中國最不為人知的梯田-加榜梯田

來到距離從江三小時的加榜梯田,搭公交車在小路口下車後,還要再轉搭三輪機動車進入約10公里路程,這兒的路況更糟了,只有泥土石子跟積水,路上不時更有牛隻在一旁行走,偶而停下還會有熱心的當地村民好奇的張望,引導著你哪邊才是拍照的好地點。

來到村子的次日剛好遇上一場祭典。

只見村民們準備了豬頭、掛上了豬肉,號召了鄰近三村的居民聚集在山坡上的空地,男女老少都換上了傳統的侗族服飾,少數如我們的外來者在旁一起參予了這場祭典,好奇地用攝影機與照相機喀擦喀擦的拍著照。

 

這次加車村中誓師祭典的主題,是為了近期內梯田觀光的開發而舉辦的。鄰近三個村各自派出村內具公信力、講話算數的人為代表,上台代表村民一起宣示著愛護保護土地、共同為未來此處觀光開發而一起努力,並立下三個村共同遵守的條約,如有違反必將接受村規約之懲罰。

許多村民陸續的步行前來這繞啊繞怎麼走都令人迷路的小山坡,共同參與這村中的大事。而我們這些旁觀的外來者,偶而將鏡頭轉向他們時,阿婆們也很大方的同意讓我們拍攝,看著我們所拍的照片開心的笑著。

兩個阿婆看著我拍的照片,笑著拉著我、對我說了一些我聽不懂的當地話,雖然不懂阿婆對我說啥,但我想應是一種開心的分享。

這次來到加榜梯田,遇見四川的重慶電視台旅行西部的製作團隊也再度來到此地拍攝,據說是第二次來取景了,一位大哥問著我們怎麼會找到這地方?因這地方還沒多少人知道,網路上的資料也多從2009年才開始有的。

大哥細數網路上有分享加榜梯田照片的人,目前大概只有三人吧…還有哪哪哪誰誰誰的,我想大哥應該就是其中一個。他分享著那天清晨他拍的雲海和梯田照片,直說他去過中國很多地方,看過龍脊、元陽梯田,就屬加榜梯田最美,直叫我們該多留幾天,等看雲海出現才值回票價。

 

大哥告訴我,村民們開墾梯田的時候,會在頂端留一塊地,表示族人雖開發土地但仍不忘留一塊給土地之神,而不將它取盡用竭,充分的顯示出苗族人對天地保有一份崇敬之心。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大哥就是即將在此投資觀光開發的劉總,為此他與公司已經陸續跟地方政府開過多次會,自己也前來考察多次,因為實在太愛這裡的美,所以決定來此投資開發,也期望能為這地區帶來些觀光收益。因為觀光開發的緣故,今年七月,村裡終於能鋪馬路了,未來再來到此處,這裡即將成為已開發的景區。

或許這樣的開發,也有助於當地的經濟發展,村裡能有好的馬路、能通車,孩子們也不必再每天步行來回四小時去上課。 貧困的山區居民們,也能有較好的收入養家活口,給孩子更好的教育。

 

此行謝謝劉總熱心派車送我們出村莊,解決了我們棘手的交通問題,讓我們不必再搭三輪車晃出村莊這10里泥土路。

 
 

更多照片請詳見: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中國篇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2 個回應

  1. joeytan表示:

    讚! 感謝分享~ 我很喜歡梯田~~
    請告知多一點相關交通資訊

    • 達人帶路表示:

      加榜梯田屬偏遠地帶,交通及住宿的配套措施相當的缺乏,

      整個加榜梯田區只有一家民宿,且食宿環境極為不便,

      建議去附近省份的著名梯田較為方便,如廣西龍脊梯田或雲南哈尼梯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