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時,別把東西當施捨給當地人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尼泊爾

也許在過往的文章中,分享過這些事情,

但是隨著大家旅行的能力增加,除了分享旅遊的事情之外,我們還是得分享關於提昇旅行層次的事情。

隨著達人帶路即將前往尼泊爾、印度、南美洲,這些事情可能會錯誤的去發生,我們還是需要寫個專文來導正。

 

我們不希望導正的方式只是一昧的告訴你”什麼事不要做,因為…”,

而是希望你可以去思考,”這件事是不是可以不要這樣做”,事情都是會改變的,如果我只告訴你不要做,那有一天你只會呆板的去二分法,而不懂得改變。

以下文章可能會出現指責、情緒性字眼,但不是指你或你曾作過的事,我們是在闡明事情,而且想讓旅行更好。

 


起因

很久很久以前,達人帶路第一次環遊世界是2006年,

當時在蒙古旅行,

我在中國邊境二連的小賣店,受了背包客棧網友的影響(可知為啥我討厭這地方),足足買了一斤的糖果,要分給蒙古的當地小孩,
註解:當年我還很菜,經常上去客棧搜尋資料。

因為網友說,當地人很可憐,連吃糖的機率都很少,看到小孩吃到糖果開心的樣子,就會忍不住想要再給他們多一些,並鼓舞大家這樣做。

但是到了蒙古之後,那包糖發出去的機率極低,因為蒙古可以遇到的小孩很少,可以接觸的小孩也不一定有機會發,

甚至有次要發給吉普車司機的小孩,小孩拒絕,且不斷的後退,最後奮力的轉身逃跑。

為什麼?

因為小孩他家就是開雜貨店的,他並不缺這些啊,當時我們還企圖把他圍在牆角硬塞糖果給他。

後來那包糖果就由幾位大人分一分了。

之後,我就離開蒙古了,這件事也就忘了。

 


後續

一直等我到了南美洲的祕魯 的的喀喀湖,我閱讀到旅遊書裡的一篇文章,(有些前輩還是想的比較深)

文章說,祕魯多數人都很窮,更別說湖中島嶼的人,觀光客的到來,除了影響他們的文化之外,給當地小孩糖果,也是一種災難,因為這些小孩會因為吃了這些糖果,導致口腔上的毛病,比如說蛀牙。

但是因為極度貧窮、或位在島上醫療不足、或因為健康教育不足,導致這些小孩的蛀牙有著永久性的問題,比如說缺牙。

小孩並不懂為何要拒絕這甜甜的糖果,免錢的,父母不會給的,吃起來甜甜的,當然要開心的收起來。

 


驚!!

此時,我才想到,蒙古不也一樣嗎?極度貧窮、醫療不足、健康教育不足,都呈現相同的問題,幸好當時沒有像印度遇過的英國阿嬤,廣發禮物給印度小孩一樣,就像灑錢一樣灑糖果。

有些人是灑糖果,有些人是灑文具,五花八門各有不同。

我後來,還看到很多人在印度、西藏、南美洲都做過同樣的事情,回來還大肆寫了遊記說”我終於把帶了好幾天的禮物給送出去了,當地人都搶著拿呢”
(注:免錢的當然要搶著拿,台灣不也常這樣,但是這樣的給予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之後,我就越來越少去背包客棧看資料,連一些Blog的遊記也更少去看了,因為”誤導”真的很嚴重,我們都只看到快樂、自我滿足的那一面,卻很少看到正確資訊。

一直到最近,我還是看到有人去南美洲,把一堆文具放在學校的圍牆邊,讓學生來搶著拿,然後拍照回去寫成文章。
(注:搶的到的很爽,沒搶到的很雖,搶到的可能還會被壞學生搶走。不管如何,這都不應該是我們捐贈文具給學生的方式,這種行為不過就是滿足自爽的感受罷了。)

 


觀念需要改正

有次去尼泊爾,受朋友的朋友之托,要帶一個包裹給當地人,

這位朋友的朋友曾經去過尼泊爾健行,聽說有人要去尼泊爾,特地準備了一份禮物要送給當地的嚮導,

那嚮導我也認識,是健行公司的老闆。

幫人帶東西,是需要了解東西的內容物,不然幫人帶到那種啞口無言的東西,到時被海關查到,就完蛋了。

以前常聽說幫人帶到毒品在印尼被關一輩子的例子,所以我們都很小心,需要先知道且看過內容物才肯幫忙。

 

打開包裹,內容物計有:

“一雙Nike運動鞋、十來隻原子筆”

十來隻原子筆,是的,我不了解為何要送原子筆給一個健行公司的老闆,也許它是昂貴的Penpal(原子筆品牌),

送個禮物給朋友,我覺得是聯繫感情的好事,

但很明顯的,這裡面的東西都是覺得尼泊爾沒有而購買的,

後來,這包裹在入境尼泊爾之前,因為尼泊爾的那陣子的抗爭運動,導致我們改變計畫不進尼泊爾,包裹寄回給物主了。

台灣人都很可愛,也很天真,總會一昧的覺得對方需要什麼,

但事實上,

“在我們還沒有出現之前,他們仍然生活著,

當我們走了之後,他們仍然繼續生活著。”

『沒有Nike球鞋,他們仍然奔走於山林,沒有Penpal原子筆,他們仍然可以自由的書寫。』

 

有些人不理解這個故事,所以我補述的下面這段,

這故事的重點是

『你想給他的,是你覺得他需要的,

但事實上,他卻不一定需要。』

我們對異國友人的友善表達,不一定是要用金錢購買物品來連結,一定會有更好的方式,

好比說在你離開之後,介紹更多朋友前來認識這個國家,或者寄張來自台灣,甚至你在世界各地玩的明信片給他。

筆沒水了,留著意義不大,鞋子破了,再補也是有限。

而一張明信片或你的近照,可以讓他介紹給朋友說:『這是我在台灣的朋友寄給我的。』

 


不需要這樣子

不要以另一種身分來看待這個國家,不要覺得他們很窮,所以要買很多東西送給他們,要送糖果、要送文具。

他們可能很窮,但是他們並不缺乏這些現代文明的東西,也許他們更需要的是作為朋友或客人的經常拜訪,而非送禮物的這般禮遇。

 


不然該怎麼做?

你可以什麼都不做,讓它順其自然,

『你來過,就像你沒來過,

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你想做,可以有很多方式可以做,義工、志工,但這不在此次討論之中。

我們回歸討論的重點,就是不要輕易的給當地人任何東西,不管是他需要或者你覺得他應該需要。

你雖然來到這裡,但千萬不要認為你有責任必須給予什麼。

給錢—>這是最要不得的,不管對方是乞討的人、流浪兒童,我都不認為需要給錢。但如果他是殘疾人或孤苦無依的老人,我還是會忍不住的幫他。

給文具(筆)—>請給適當的學校機構,可以讓學校鼓勵小孩到學校上課,以及提供文具給學生。把文具直接給小孩,通常不是被賣掉、搶走,要不然就是亂塗鴉然後弄壞,一點幫助都沒有。

給食物—>我確實在埃及或南美,把吃不完打包的食物,乾淨的,沒有咬過的,麵包或炸餅送給路旁乞討的人,但是不是很多乞討的人都會吃你這一套,他們只接受錢,這時候我就什麼也不給他。

給糖果—>除了讓小孩蛀牙以及滿足自己的慾望之外,我看不到任何好事。

這些直接給予的形式,很容易造成當地人誤認為可以從遊客身上取得資源,進而把伸手這件事面向遊客,對於後來的遊客,造成無奈的騷擾以及錯誤的刻板印象(他們就是窮啊)、(這國家乞丐很多)、(不要一直找我要東西)。

殊不知這其實都是過去的行為錯誤下的結果。

 

如果你真的想送點東西給他們,

照片的故事-埃及(旅行的意義-首獎作品)

給你參考。

 


9/25補述:

這文章獲得很多伙伴的贊同,但也有人不認同的表示有人願给、有人願拿沒什麼大驚小怪。

這都沒關係,每個人看到的著眼點都不同,我們不會強迫每個人都只能有一種想法。

 

一個故事分享給大家:

2013年我們再度來到尼泊爾

第一天我們在登山口走著,遇到有些小孩會很天真的跟你打招呼,但也遇到有些小孩圍著你要錢、要糖果,甚至手就直接伸進你的口袋要掏東西。

當下,心裡想著『這小孩怎麼這樣亂來』、『快點離開這裡』

事後我們思考,這小孩怎麼知道可以從遊客取得這些東西,是之前的遊客給東西造成的?還是父母教的?

在這遊客必經的道路上,我相信是前者的原因居多。

有多少人來到山區,看到可愛的小朋友就會『阿~你好可愛哦,給你糖果吃。』給了糖,然後拍張照就走人。

這般可愛年紀的小孩,多數還沒有受教育,可曾想過那小孩吃完糖果,可能把包裝紙隨手丟棄的模樣?或者學到向其他遊客索取糖果的習慣。

『遊客們只給予,但卻沒有教育。』

來這裡大肆改變之後,拍拍屁股走人,留下離不開的當地人收拾殘局。

所以達人帶路旅行,總是不斷的在旅途中嘮叨,『拍照要先過問』、『不要輕易的給任何人東西』、『不要浪費食物、請想想挑夫、想想驢子』,希望大家可以理解。

 

旅行如果不能學到什麼,那不過就是在地圖上移動的大頭針,稱不上旅行者。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8 個回應

  1. 发的的发的所发生的表示:

    发丢失范德萨范德萨发丢失范德萨范德萨的是

  2. 月亮表示:

    你好,我很喜歡你文章裡的有些字句,
    我也很喜歡旅行,恰巧有一個機會可以跟很多人分享我的經驗,
    可以借用你的幾句話讓我分享給其他人嗎?

    • 達人帶路表示:

      好啊~

      你可以說:”引述達人帶路的一段話”

      記得幫我們宣傳一下^^

      • 月亮表示:

        你們也太快回覆了,太令人感動了!!謝謝你們!!
        有空也來這裡逛逛吧~
        https://www.facebook.com/wake103
        我們是一群瘋瘋癲癲的志工,喜歡到世界各地去陪伴孩子,
        最近有國際海外志工的說明會,有空也歡迎你們一起來聽聽指教~

        • 達人帶路表示:

          辛苦你們了,

          多虧了你們,我們才不用面對小孩啊XD

  3. Roger表示:

    說的好!!!!

  4. M&M表示:

    「當年我還很菜,經常上去客棧搜尋資料」
    <=魚大現在上哪查資料?還是都不用查了?(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