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俄羅斯簽證注意事項

DSC01981_副本
(今年2月前往阿拉斯加追尋極光的照片)

 

今年達人帶路五月前往西伯利亞鐵路一遊,

所需申辦的俄羅斯簽證,因邀請函較為繁瑣,

所以我們委託一家背包客棧推薦的專業旅行社辦理,代為辦理俄羅斯觀光簽證+俄羅斯邀請函,

雖然不算惡夢且都有順利完成,但是中間有些波折請大家盡量小心,我們分享這曲折離奇。

P1700558_副本
(印度恆河的日落)

 

『俄羅斯簽證是件麻煩的事』

申請俄羅斯簽證,除了一般申請文件之外,最特別的就是必須要有邀請函

而且邀請函必須是俄羅斯的旅行社所出具,不能是台灣旅行社幫忙發,

在過去,邀請函可以在當地出具之後,掃描電子檔,你印出後跟護照提出申請即可。

前兩年改成一定要正本邀請函,那就變成由俄羅斯當地旅行社出具之後,再用快遞寄來台灣。

邀請函便宜,只要有消費甚至可以免費,倒是快遞費省不了。

但因為有些網友反應,俄羅斯旅行社幫忙寄送邀請函來台灣的時候,邀請函上面的個人資料寫錯(原件全都寫俄文),一直到送到簽證窗口時,被退件才發現,重寄正本又是一番時間跟錢。

 

 

P1730009_副本_副本
(達人帶路前往南極跟企鵝對望)

 


『決定給旅行社代辦』

所以我們決定請旅行社申請邀請函,也一併申請俄羅斯簽證,比較省事(因為那陣子人都在阿拉斯加追極光,也沒空處理),有台灣窗口,也不會發生網友遇到的問題。

因為旅行社是邀請函辦理簽證屬於分開銷售項目,也就是說它可以單賣邀請函,也可以自備邀請函 單獨代辦簽證,當然也可以賣邀請函+代辦簽證。

我們也是多家詢問,後來有一家較為便宜,而且受到背包客棧的網友推薦,於是我們就選中她們。

 

 

P1710005_副本
(阿根廷首都百年歷史的餐廳)

 


『麻煩的事在後頭』

但是卻在申請的過程中發生一些問題,

我們把這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以後遇到的話,可以有所警惕。

 

1. 『藉故找理由多賺錢』

在我們一夥人送件給旅行社之後,錢也繳給旅行社了,

隔了一陣子,旅行社打來說,因為俄羅斯官方有新命令發佈,所以遞送到莫北協的簽證可能會沒法過關,目前正在瞭解新命令的動態以及找尋替代方案,希望我們等一下。

聽起來很合理,所以我們就等看看。

又隔了一陣子,旅行社窗口打來說,因為俄羅斯的新命令要求,現在申請俄羅斯簽證必須具有簽證邀請函以及住宿邀請函,才可以申請俄羅斯簽證,所以建議我們向她們(旅行社)訂房,這樣的話,旅行社就可以順便向旅館索取住宿邀請函。

我們提到,因為我們訂的旅館不一定會是旅行社的星級旅館,可能是民宿或者沒有訂房系統的旅館。

旅行社表示:沒有關係,可以給她們(旅行社)資料,她們(旅行社)會去詢問並且報價,可以接受再給她們(旅行社)訂,不滿意我們再研究。

聽起來也很合理,於是我們也接受,表示會整理資料之後寄給她們(旅行社),通話就結束了。

後來,回去整理電腦資料的時候,想想不太對,俄羅斯簽證所需要的邀請函本來就要包含簽證邀請函以及住宿邀請函

為此我們還上網去雙都跟莫北協檢查了一次,確實沒錯,所以即使新命令要求要這兩份邀請函,也都是以前就規定的,那旅行社說的又是什麼鬼?

 

俄羅斯觀光簽證資料要求如下:

2015-05-22_091342

 

結果:我們寫了一封信,說明我們當初支付這些費用就是要辦理俄羅斯簽證+邀請函,而邀請函在官方的要求就是要有簽證邀請函跟住宿邀請函,沒道理新命令出來之後,要我們找她們(旅行社)訂房,才能有住宿邀請函,然後還要我們煩惱這些事。

更何況網路有很多代辦旅行社提供的服務是委託代訂住宿的話,邀請函免費,只需支付簽證申請費。

那我們付了邀請函,還付了簽證申請費,還要被迫透過旅行社訂房,這樣就不合理了。

信裡面我們表示不然就直接退錢,反正服務也沒做到,大家一乾二淨,

後來旅行社這封信也沒回,直接就寄表格要我們填一填,就幫我們辦了。至於這道命令是真是假我們無從得知,只是覺得旅行社辦事都只有半套,一有機會就找理由。

 

2. 『想辦法多撈點錢』

對於曾經去過俄羅斯的伙伴在繳交資料之後,旅行社說:『不管你幾年前去過,都要辦俄羅斯商務簽證,不然很高的機率簽證會沒法過關。』

因為我們提出一些質疑,包括那一般人難道不能去兩次或聽起來不慎合理,旅行社的回答始終沒有很正式,只是支支吾吾的說這就是俄羅斯,俄羅斯才不管你是來玩的之類的云云。

於是旅行社又說:『要硬送觀光簽證也是可以,如果沒有過關就會浪費錢,因為你還要重複送商務簽證申請,然後要繳一次俄羅斯商務邀請函跟俄羅斯商務簽證費。』

後來,我們打去俄羅斯莫北協的窗口雙都,雙都的人員說:『依照你前往的性質辦理就可以,如果是觀光目的就申請觀光簽證,有商務需求才辦商務簽證,依照需求辦理,並沒有去過俄羅斯就要辦商務簽證的道理。』

結果:我們堅持旅行社以俄羅斯觀光簽證送件,也順利取得簽證。至於為什麼要鼓吹我們辦俄羅斯商務簽呢?因為商務簽的費用高很多…

 

3. 『無法準時交差』

至少有兩個伙伴說到,旅行社承諾取件時間被延後,

俄羅斯簽證處開放送件、取件時間為週二跟週四,

而我們詢問旅行社,如果週二要送件的話,什麼時候要把護照跟資料送到,我們如期的將資料送達,旅行社也承諾週二送件,事實上卻週四才送件,導致取件時間跟著延誤數日。

又或者明明週二取件日,卻要你週三才來拿。

結果:其他多數伙伴因為護照不急用,有沒有延誤並沒有太大影響。但有人因為需要經常使用護照,所以支付加急的費用,結果仍然延誤送件,所以一樣延誤取件,

有沒有搞錯啊,加急就是很急的意思,多付了錢結果還晚收到,那為何要加急呢?

 

 

P1620340_副本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熱氣球)

 


『合理的結果不容易』

以上,請站在消費者以及旅行社雙方都想想,我們並不是站在消費者立場來批評旅行社。

但我們要求的是一個收了費用,做正常事,按時把事情弄好的服務,並不是要旅行社跪著服務,或者開口閉口都是尊貴的客人您好…這樣的謙卑態度。

一個很簡單的『支付報價的費用,繳交正確資料,順利取得簽證』,但旅行社卻沒有一個環節做到,

*繳了費用,卻想要我們繳更多。

*繳交資料,卻說必須辦理商務簽證。

*準時交件,卻被延誤取件。

所以我們才把這事情寫下來。

 


『結論』

一定有人會問,快公布這家旅行社的名字,

不過我們跟大家說,在這個青紅皂白不分的世界,有理都不一定站得住腳的社會,實在不宜。

 

我們將整個心得分享給大家,

第一,事情並沒有嚴重到需提出來公審,只是旅行社工作水準普遍不佳。畢竟對方也會有一套自己的說法,不會接受改進的。

第二,外面跟旅行社的糾紛遠大於這些事情的多的是,就不用小題大作。

第三,地雷並不是這一間旅行社的員工或名字,因為她們(旅行社)曾經也是別人推薦的。地雷是旅行社這一行業的行為,要小心每一家旅行社,而不是某一家旅行社。

第四,簽證建議親自遞件給在台簽證單位,那是自助旅行的第一步,俄羅斯簽證是達人帶路這些年來第一次透過旅行社代為申請簽證,沒想到就遇到這樣的事,希望大家引以為戒。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1 個回應

  1. Giselle表示:

    我自身的經驗分享, 曾辦過商務簽證,後來第二次申請時貪圖方便, 便申請觀光簽,結果還真的被打槍,全部重來一次…….
    我是先自行申請邀請函等, 再由雙都送件, 雙都當時有跟我提醒我這樣可能不會過觀光簽, 想不到還真的….. 所以那你那間旅行社應該是有聽說這樣的事情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