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斯加遇到暴風雪

Weather

2016的年底,在阿拉斯加追尋極光,

極光幸運的追到了,

但離開前,我們遇到暴風雪,班機停飛了…

分享班機遇到大雪停飛的處理過程~

不完全適用每一種情形,不過作為分享案例也是可以。

 


當時,在暴風雪的1-2天之前就一直收到相關新聞消息,連手機都會跳出紅色警戒,新聞也一直放送跟討論這個暴風雪。

2017-01-12_191218

2017-01-13_090656

大巴的司機說:『待會要開始下雪,我們要為此改路線行駛。』

計程車司機也說:『真不好意思,你們來卻遇到這種天氣。』

路人聊天有人說,這是二十年來最大的一場風暴,因為Fairbanks很少下大雪。

氣象預測3PM會開始下雪,還蠻準的,3PM之前還只有風,3PM過後就開始飄雪,之後轉為直直落的那種雪。

 

新聞裡講著會下幾英吋的雪,對不下雪的我們完全是沒有概念,不過事後我們截圖氣象網站關於Fairbanks那幾天下雪量的資料,

雪下最多的時候就是12/29的13公分。隔天12/30的9.1公分,從下午下到隔天的凌晨。

2017-01-12_190204

 

但跟常下大雪的北海道相比,真的很小咖,

一樣12月底北海道大雪,札幌雪量95公分,札幌機場雪量41公分。

2017-01-13_090503

 

美國的生活形態,大量使用私人汽車在道路行駛,而且居住的距離遠、範圍大。

突如其來的大雪,鏟雪車沒法及時處理每一條主要道路,私人汽車一旦無法上路,那就會有很多的問題,沒法上班上學、沒法購買食物、沒法看病。

加上Fairbanks氣候極冷,大雪會造成停電、車禍,一旦事故,帶來的低溫就會有生命危險,

所以雪量雖然沒有北海道多,但是影響到的生活層面卻更大。

 


意外也是旅行的體驗

雪下最多的那個晚上,正好是我們要離開的晚上,

幸好旅館離機場非常非常的近,而且是主要道路,所以清理的比較頻繁,不過還是因為一個小問題耽誤。

去機場的途中,路開起來是凹凹凸凸的,不斷的壓在雪堆上行走。

P1150131_副本P1150121_副本P1150138_副本P1150135_副本

 


事情就這麼遇到了

在前往機場之前,手機傳來班機取消的通知,

大家一陣慌亂,有那種終於發生了的預期心理,

我們還是決定先趕往機場,後來發現這是正確的決定,
(切記!不是所有班機取消都要趕往機場!如果是那種整個交通停擺的大風雪,就乖乖待在飯店續住~)

我們會前往機場的原因:

1. 因為有同一時間其它班機起飛正常,如果沒有取消,也許有機會遞補。

2. 現場櫃臺處理,不用在電話裡雞同鴨講(曾經相同的原因在電話裡講了一個多小時才改好機票)。

 

前往機場的接駁車因為下雪的原因,有些延遲,

所以當我們抵達機場時,在排隊的人已經所剩無幾,約莫二十來個客人,

排隊的時候,不時有服務人員遊走,要你試著先打電話給客服,這樣就不用排隊排太久,同時也可以抒解人潮。

不過當時達美航空只有一個航班起降(我們搭的那班),幾乎是所有達美櫃臺都在協助改航班的事情。

於是雙頭進行,邊排隊、邊試著打電話給達美客服修改,但是達美客服一直都有狀況,一下子聽不懂我們的英文,一下子搞不清楚需求,而且無論怎麼改都說要兩天之後才有航班(連假期間出國真辛苦),而且還要多轉機一次才行。

同時達美櫃臺進展很快,還在跟客服溝通的時候,就輪到我們處理,在遞出證件與定位代號之後,約莫10秒之後,櫃臺就印出一張新的登機證給我們,此時電話裡的客服還很驚訝的說:『我看見你的航班被修改了。』

航班不只在10秒內就改好,還把本來要多轉一次的航班,改成從西雅圖直飛回台灣,雖然不能搭原班機,需晚16個小時出發,但是拜直飛的福,只晚9個小時回台灣,比原先要晚兩天的方案可靠多了。

櫃臺地勤非常的專業:即使到最後一刻送走你之前,都不斷的詢問這樣的航班異動還滿意嗎?、很抱歉讓你遇到這樣的情形、謝謝你的耐心等候跟配合…,

臨走前,達美櫃臺還送了我們住宿券以及交通券,讓我們有得住又不用花交通費,畢竟大雪並不是航空公司的問題,他們願意這樣處理,覺得很負責。

(同一年,在肯亞遇見航班超賣,被排到隔天航班,肯亞航空賠了每人三百美金,外加安排住宿,也是一種擔當啊!雖然位子被讓出來很不開心,但看在三百美金的份上….)

 


 

後續的故事:

回到台灣之後,把旅遊不便險申請了一番,

旅遊不便險有兩種,一種是信用卡送的實支實付,花多少,就請多少。

另一種是自己買的,定額給付,不管花多花少、甚至沒花到錢,都會理賠固定金額(依延誤時間多少計算)。

不過,因為航空公司有送住宿,也有送交通費,所以實支實付只有用到購買三餐的費用。

定額給付則是按照時間單位x額度,完全理賠。

Screenshot_2017-01-28-05-01-01Screenshot_2017-01-28-05-01-06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