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荒野的育空河漂流-抵達篇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育空河,位於加拿大育空省,發源自加拿大育空地區,沿途流經加拿大與美國阿拉斯加的領土,在歷經3,190公里的旅程後,注入白令海。

這趟育空河與格陵蘭並列此趟環遊世界的中心位置,整個環遊世界行程是以此為中心開始規劃的,可以想見我們有多期待這次的行程,

為了育空河我們在資訊的收集、裝備挑選、路線規劃,無一不是用盡全力,把所有的資訊管道都給找了出來,
而結果終究證明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育空河這趟旅程成為此生最特別的體驗。

 

緣起-為什麼要去育空河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會來到這裡,很多人都以為只是因為「不去會死」作者的緣故,但其實第一次聽到育空河,是來自另一次旅行時認識的朋友,他跟不去會死的作者一樣也是日本人,然而,其實他們也是受到另一個人的感召而來。

從規劃此段行程之間,於網路上不斷搜尋相關資料時,就感覺日本人似乎對於到育空泛舟的旅行特別情有獨鍾。
後來實際抵達白馬鎮,到了鎮上某間泛舟店裡發現到,原來是因為日本有一個蠻知名的泛舟旅行者”野田知佑”曾經來過此地(因為牆上有掛他簽名的船槳)。
不去會死的作者及日本友人應該也是受他的泛舟旅行啟發而來,無怪乎連這家泛舟店的網站也專為提供了日文版的網頁以及日文嚮導。

當時的日本友人在他為期三年的環球旅行中,來到了此地,那時他的手還因為騎單車旅行不慎骨折,手上還打著石膏,就這樣用還打著石膏的手,跟著路上找來的夥伴一起划完整段行程(原本14天,但他不疾不徐地,慢慢划了18天,而且還帶了隻貓同行)。

在閒談之中,他相當推薦這段育空河的泛舟行程,原本就喜愛大自然的我們,自然也想前往一探究竟。

只不過當時覺得這是很遙遠的地方,做的又是很不可思議的活動,
試問… 可曾聽過哪裡有船下水之後,得在八天之後才會重見人跡,而這期間的所有事情又必須靠著自己來完成…

那絕對是個荒野之地…

 


抵達育空之前-德國轉機驚魂記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這兩個位子,將近五萬元台幣,如果再差那麼一點點… 就可能坐不到了…。

 

來到位於加拿大的白馬鎮之前,我們在歐洲的格陵蘭旅行,之後前往德國轉機飛往加拿大,這是比較過所有航線以及方案之後,從歐洲往加拿大育空河的最便宜機票。

很幸運的託Condor航空以及德國人愛冒險的習慣之福,
我們搭上了絕無僅有的「法蘭克福-白馬鎮」的直飛航班,這是白馬鎮機場唯一的國際航班 (美國航線除外),這一季節性的包機僅存在於夏季時間,也容許我們購買單程機票前往。

只是在德國轉機的時候,因為前兩天從格陵蘭回丹麥轉機往德國時,已經又睡了一天的機場再加上些微時差因素,身體實在有些疲累,因此奢侈的訂了過境旅館過夜 (出清價3折),準備搭隔天早上11點的飛機前往加拿大。

一住到旅館裡面,還興奮的跑到附近的 Mall 逛逛,晚上因為時差的關係,加上有免費的無線網路,想一次把格陵蘭的消息分享到網路,一直上網到凌晨三點。

 

德國機場的計程車都是賓士 (朋友說:國產車也有春天…)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從冰天雪地物資缺乏的格陵蘭來到德國的超市,就像到了鄉巴佬進了大觀園一樣…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還在機場玩起行李車下樓梯的遊戲(德國機場有練過哦~在別的地方不能亂用)


然而這一切都是有報應的…

 

隔天早上09:45,我從太過舒適的床上突然驚醒,一拿手機看時間整個嚇到跳起來,
趕緊搖醒Fish說:快點!!~ 我們快要趕不上飛機了!!!

這大概是旅行至此,腎上線素飆高到最大值的moment,一整個毛細孔頓張,幾秒內馬上清醒並緊急進入備戰狀態,以難以相信的速度,火速的收拾行李並且刷牙打包,然後衝到樓下去跟櫃檯說我們需要搭10點的接駁巴士前往機場(一般來說需要向櫃檯提前預約,因小巴座位有限)。

櫃檯聽到我要趕的是11點的班機,有些同情的對我說:I think it’s not possible…。

雖然聽到這話的我心裡整個涼掉,雖然也不敢抱持太大希望,但我們總得試上一試。
如果真的趕不上的話,那就是四萬多元的機票飛了,然後還得另外花錢再買機票,
雖然是花錢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只是這損失絕對是此趟旅行中,希望可以避免的額外負擔。

在接駁車上,恨不得司機開快點,我們趁空檔問了隔壁的商務阿婆,問問阿婆的意見,她一定常常搭飛機,也許對機場的作業很熟悉,阿婆跟隔壁一個像地勤的小姐討論之後說:Maybe…, Maybe not…。

媽呀~我們在心理默念,要是這機票撿的回來,一定要把這四萬塊拿去大吃大喝,以撫慰受傷的心靈。

10:20左右,抵達機場B1的巴士停靠門,我先輕裝直接衝上一樓航空公司大廳,開始尋找航空公司的櫃檯資訊。

還好前一天在大廳也晃了大半天,地形還算熟悉,
很快的找到了櫃檯資訊電視牆…,啊~ 看到了,我們的航空公司櫃檯在A區,
而我現在… 正在「距離最遙遠的C區」…。

這大概也是另一種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吧… 這可是全歐洲第三大的機場耶~

明明已經快要來不及了,然後偏偏你目前迫切需要的,絕對、一定、會在離你最遙遠的地方=.=

 

Fish說:就像急著在捷運站找廁所一樣,廁所不是在盡頭的那一邊,就是你在站外、它在站內 ; 或者它在站外而你卻在站內。

 

在確認方向及櫃檯號碼後,我開始拔腿在諾大的法蘭克福機場大廳內狂奔,此時你真的可以體會到,法蘭克福機場真是大,也開始後悔自己平時運動量太少,怎麼跑就是跑得不夠快!~

終於看見櫃檯,也排了好一些人,我一邊喘著氣…,一邊說… 抱歉…,我.. 有急事…(還在喘),
然後直接跑上櫃檯前去。告知我的航班是11點的,不知還來得及check-in嗎?

只見旁邊一個太太帶著女兒,不疾不徐、緩緩地跟我說,不用著急~我們也是搭那班的呦~
櫃檯說這班機delay了,現在還可以掛,請不用擔心。

我繃緊的神經這才整個鬆懈了,不一會,民工Fish扛著三件大行李過來,且沒使用推車,
因為用推車會拖累來到櫃檯的行進速度(辛苦他了,此時Fish的負重應該快有40幾公斤~如果不旅行,應該可以去當挑夫之類的…)

終於安全的掛了行李,拿到登機證。而之前的太過緊繃,在終於可以放鬆後,感覺一整個虛脫。
這真的是我們這趟旅行之中,唯一的、也是僅此一次的最緊張的趕飛機經驗。

感謝一連串的巧合,讓我們得以趕上飛機:10點前的驚醒、10點準時發車的機場巴士、飛機的delay、櫃檯小姐的優先協助

不過這場嚇破膽的趕機驚魂,最好是不要再發生啦!!

 

飛機再度飛過格陵蘭的上空,Ilulissat Icefjord—我們曾經在旁邊紮營多天的冰河,
美好的記憶再度湧現…。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差一點就趕不上飛機而無緣在今天寫到的加拿大海關入境單。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抵達育空-海關”例行性”的為難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搭上這班飛機,我們往「回溯的時間」飛去,中午12點左右起飛,搭乘了九個半小時,抵達加拿大育空的時間還是當天的中午12點半。

因為依照以往的經驗,感覺排在隊伍的最後總是比較容易被海關刁難,所以我們快步走向海關隊伍,排在準備通過海關隊伍的中間,終於輪到我們走向海關面前,她翻了翻我的護照,問了一些例行的問題,接著告知我她需要”例行性”的檢查我的行李,請我們過去之後在旁邊等。

結果整架飛機的人都出關了,只留下我們兩個亞洲人跟另一個老外阿伯需要接受檢查。

阿伯有一個皮箱,裡頭裝的是獵槍,應該有申報所以要檢查。
我們有三件裝滿雜物及衣物還有調味料的行李,一個裝著證件及小筆電的小背包,無需理由,海關想檢查就可以檢查。

打開行李,東西一件一件的被拿出來看,有些食材如果有外包裝的,她會問你這是什麼。
睡袋、衣物、帳篷、調味料…每一樣都拿出來,檢查的非常仔細,所有的行李都被拿出來檢查後,確認都沒有問題,海關說好了,你們可以離開。

但過程中,很明顯的我們純粹因為是東方人而被留滯下來檢查,
因為在小房間內的人,大都是因為一些明確需要檢查原因而留著,只有我們倆是純粹沒明顯理由而被檢查的。

過程中雖然海關很有禮貌,但總不免想到,是否因為我們是亞洲人的緣故,所以有理由懷疑我們攜帶奇怪的物品、或者其他不能攜帶入境的物品…,就連攜帶的要拿來折氣球用的一包氣球都問我們是不是要打工用的…。

 


Hitchhiker -想搭便車也不容易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看著巴上班表,從機場往鎮上的巡迴公車,還要兩個多小時才會有下一班…。

 

行李檢查完畢,我們又一件件的放回背包跟行李箱內,整理完畢後終於走出航站大廳(其實很小),一個旅客也沒有,information、租車、旅館櫃檯通通收拾回家了。

航站內有換錢的、有ATM、有租車的,提領現金最多只能領400加幣,還得加上為數不少的手續費。
我們走出門口,發現往鎮上的巴士間距1~2小時不等,錯過了剛剛12點45分的車,要等到下午3點5分才會有下一班車。

短短十五分鐘的車程,對此刻的我們來說,卻又是另一個最遙遠的距離。

這離鎮上大約有四公里多,說遠不遠說近也不很近,尤其我們有一大堆的行李跟裝備。
但怎辦呢,現在沒有巴士也沒看到計程車,那就用走的吧!~

走沒幾百公尺,路旁有個人隔著鐵絲圍籬,從草坪的另一邊叫著我們,問我們要去哪。
我們說,要去某某營地,他說:那很遠呦~你們最好搭便車,很容易的…!

搭便車吶~沒嘗試過,但也許可以試試看!

於是乎,沿著Alaska Highway一邊走,一邊舉起大拇指做出搭便車的手勢,
只見一輛輛嶄新豪華的房車、休旅車從身旁一台台呼嘯而過,縱使我啟用著「誠懇眼神模式」從大老遠的就像哈巴狗般的望著他們…

沒有一輛願意停下來的…。

Fish說:大概沒有人敢停下來載兩個奇怪的老中吧!~

其實說的也是,某種程度上,搭便車跟被搭便車都是一種高風險的行為,尤其在治安不好、或者有發生佯裝搭便車但其實是要搶劫的地方。一般人通常希望避免這樣的風險,尤其又是可明顯看出是來自外地的陌生人。

沿途這樣走了也一公里多了,幾乎就要放棄了,
突然在這個時候,有一輛看起來比較老舊的小車停了下來,裡頭是一個頭帶鴨舌帽的年輕人。

他問我們要去哪,我說要去鎮上附近的露營地- Robert Service
他說我可以送你們一程。

不可置信的,真的有好心人願意讓我們搭便車耶 !!!~

 

在車上與他閒聊,他說因為自己也經常搭便車,得到陌生人的幫助,所以他覺得在自己方便的時候,也願意伸出援手,算是一種回報。

好心人的車子很破舊,椅子上也擺滿了五金工具,後座還坐了隻非常乖的狗。
Fish一屁股就坐上這些五金工具之上,其中還摻雜著狗餅乾,而後座正在睡覺的狗,似乎也很習慣的把頭放在我的腿上繼續睡覺。

不免覺得,有時候,似乎越是不富有的人,越是願意分享及給予陌生人幫助,至少在這次的經驗是這樣的。

交談之中,他很驚訝的覺得,原來外國人的英文講這麼好,也許是基於禮貌,也許是他也很少跟外國人交談,其實歐美人能出國的人也不多,我們算是幸運的世代了。

真的很謝謝他,這位陌生的、勇敢的加拿大年輕人,願意送我們一程。

 

這可是搭便車的標準手勢啊~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白馬鎮終於到了…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多虧了好心的年輕人幫忙,讓我們可以少走上好長一段路。

後來搭上車發現,其實到Robert Service營地還挺遠的。而且路上車速非常快,走在路旁其實挺提心吊膽的。
終於抵達白馬鎮了~心裡一陣歡呼~
這一路啊…. 真不容易哩!!~

 

抵達白馬鎮的第一天,從德國出發到抵達、紮營整頓環境、再到鎮上採買、直整個到晚上安頓好、弄完晚餐吃完飯準備睡覺,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算算時間,大概已經是德國時間早上7~8點了,這一天已經活動了整整22小時以上了,
這一天過的特別長,總算可以躲進帳篷窩進睡袋,好好的睡上一覺。

這樣經歷了一整天腎上腺素的刺激,什麼大風大浪都沒在怕了啦!~

 

但事實上,真正的冒險還正等著我們…。

(未完待續)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