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全面禁煙

15-1

『跟煙癮者的自在相比,我們更渴望自由的呼吸。』

達人帶路的旅行,全程禁煙!

 


嗅覺是留給當地氣味

隨著年紀越來越增長,有些事情就越來越難以忍受,

我們的嗅覺,對於空氣的氣味、對於聲音的頻率,特別的敏銳,

因為這是建構旅行記憶的一個重要因子。

我會記得在中東切開瓜果的那種清香氣味,也會記得走進阿拉斯加零下30度,冷空氣一路從口鼻透到肺裡頭的感受,

更不會忘記印度街頭不絕於耳的喇叭聲,還有泛舟於育空河上,聽見萬物寂靜的聲音…

 


一個可怕的旅行回憶

但是我永遠記得,在從成都到稻城亞丁的路上,那台鄉間巴士,因為寒冷而緊閉的窗戶,禁煙的車內人手一根煙,勸說了不要抽煙。

隔不久,就會有人忍不住開始點煙,然後其他人看到後也會跟進,最後又恢復到人手一根煙。

這個情形在2天1夜的車程中不斷重複,最後求助於司機,發現司機就是從頭到尾都刁根煙的人。

 

這確實是個很好笑的事情,但是當你身在其中,其實一點都不有趣,而且很恐懼,

每當你聽到背後又響起”洽…洽…”的聲音,你的心中就會有”又來了”的聲音,然後鼻子就會開始聞到菸草燃燒的味道…窗戶又因為寒冷的關係完全無法打開透氣,於是你就等於處在肺癌病房裡,不斷循環的吸著那些二手煙、三手煙、N手煙。

這夢靨一直跟著回到台灣許久,每當在室內聽到”洽…洽…”,以為是有人要在室內點煙,結果卻只是原子筆筆蓋的聲音,就可以了解對心裡的影響有多深。

 


抽煙不只有煙的問題

抽煙的人有太多令人不悅的壞習慣,

像是邊走邊抽煙、在通道口抽煙、在上風處抽煙、躲在廁所抽煙、在床上抽煙…

抽完的煙屁股亂丟,煙盒的包裝膠膜亂丟…

 

慶幸的是,喜歡像達人帶路旅行方式的夥伴,幾乎都沒有人會抽煙,不曉得是報名規則過濾了,還是說喜歡這樣旅行的人,都知道抽煙對身體沒有幫助。

 


還我清新空氣的旅程

既然如此,達人帶路決定全程禁煙,來確保夥伴都能不受到煙食者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