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亞洲萬里通兌換機票的經驗分享

達人帶路獎勵機票

今年初,在使用亞洲萬里通兌換獎勵機票的時候,覺得過程實在很有問題,

甚至因此讓人覺得煩躁,於是達人帶路決定剪掉哩程累積信用卡,

詳細的過程歡迎繼續閱讀…

因為大家對此文章反應太激烈,

只好來提醒想留言的人,每個人都有他喜歡或不喜歡的事物,支持或不支持也是很主觀的事情。

偏偏這兒又是私人的部落格,請勿太激動,也不要太感情用事,

一個與自己無利益關係的事情,實在無須這樣處理。

或者可以先看,這些年我累積了多少亞洲萬里通哩程,

從換到機票很開心,到覺得換機票很麻煩,是不是有資格講它幾句呢?

愛之深責之切…應該都聽過呀。

2016-09-11_215430

 


故事回到開始…

去年底,因為亞洲萬里通的點數即將到期,而且是10,000哩之多,

所以將信用卡的累積哩程匯入到亞洲萬里通,來補足不夠的部分,

也因此換了兩張亞洲間的獎勵機票。

 

下圖:亞洲萬里通的點數過期通知

達人帶路獎勵機票

下圖:用花旗信用卡匯入的點數

達人帶路獎勵機票

 

有人可能會覺得,賺到獎勵機票是那種要請客的大好事,

如果你跟人說:『我前幾天換到一張免費機票。』

收到的回覆八九會是:『太爽了』、『怎麼辦到的』、『請客請客』、『飛去哪玩』、『我要紀念品』

 

如果你回答它們說:『換機票很麻煩』、『一點都沒有賺到』、『我寧願要現金』

有些粗淺的人還會認為你:『得了便宜還賣乖』、『有免費的機票還不要』

 

我們需要聲明的是,獎勵機票並不是白吃白喝的行為,

當你可以兌換到獎勵機票,表示你至少得花上50萬或更多的刷卡消費,或者搭乘多次聯盟航線,

貢獻這些,自然有資格對於亞洲萬里通的不方便,表示不滿。

 

所以我們將兌換獎勵機票的一些問題寫了下來,

也許有些人認同,也許不認同,但這都是曾經擁有的觀點,無法否認。

 


兌換的壞印象

兌換獎勵機票的過程花費很多的心神,我們把問題分享在下方,給大家瞭解。

 

在企業極度簡化流程,全面電子化以節省人力的時候,亞洲萬里通還是呈現原始的狀態,需要依賴人工去處理訂票的事情。

早在多年前達人帶路就已經使用過聯合航空(星空聯盟成員)、達美航空(天合聯盟成員)的線上兌換獎勵機票,非常方便,只需數分鐘即可完成兌換機票,

而亞洲萬里通花了數週的時間,讓人驚訝萬分。

 

我們把問題總結如下:

假期跟航班很難配合

兌換獎勵機票,可以放假的那幾天,總是換不到機票,或者所需點數異常的高,即使你提前超過半年兌換也是一樣,

於是只能變動自己的假期或者原本的目的地。

 

線上兌換功能有限

以前兌換獎勵機票需上網填寫表格然後等待回信,經常需要等待三、五天才有回信,

現在國泰網站可以線上兌換,但是仍限制特定航空公司的航班(26家航空公司會員只有4家可以線上兌換),

意思就是說特定航空公司之外的22家航空都要人工作業。

 

客服電話難打

一旦需要動用到人工作業,那就真的是個惡夢,

電話不僅難打,對方也都是中國口音,溝通上也有代溝(態度還不錯,但專業不太夠),

電話裡查航班空位更是困難重重,經常遇到”轉機前的航班沒位置、轉機後的航班沒位置,要不然這幾天沒位置、那幾天沒位置。”

非要把自己原訂的5天假期延長到10天才有可能排到空位,

最後筋疲力盡的選擇兩種結果,1.接受客服幫你查到的空位,改變自己的假期去配合。2.重新討論目的地或假期,下次再打來。

 

最低兌換點數純粹是個夢想

辛辛苦苦累積了足夠的哩程紅利,要來兌換獎勵機票,

但是發現連續假日或者週末的所需點數,都比其他時間要多出許多,而且一跳都是五千、一萬為單位。

這才理解,原來最低哩程都是在淡季時刻、冷門時段才有,而且下一個兌換級數就是一個大跳躍,你始終要追趕著累積哩程。

這有點像戲裡演的,好不容易籌到錢要去還債,債主卻說,你這些錢只夠還利息,現在還要更多錢才能夠還債…

 

獎勵機票配額少

航空公司並不會公布它還有多少獎勵機票,所以我們無從得知,一架飛機裡面有多少個位置是留給獎勵機票,

但我們知道的是,機位很容易被換完,有時去查詢最新的位置,始終都顯示無空位?

獎勵機票沒位置,但是一般售價的機位卻還很多,而且都很便宜,讓人覺得不甘心。

 

稅兵險自負額

可以發現本文章中,都非以免費機票來表示,而是以獎勵機票來稱呼,

因為這並不是真的免費機票,你仍必須支付稅兵險以及可能產生的額外費用,

稅兵險有時候加一加之後,也是會嚇一跳。

 

下圖是個例子:

達人帶路獎勵機票

上圖是今年亞洲萬里通兌換的獎勵機票,一次兌換兩個人,

除了兌換所需的六萬哩哩程之外,額外的航空公司附加費跟稅金共付了3,634 HKD/兩人,平均一人1,817 HKD,

 

Google告訴我這樣等於7,254元台幣。

達人帶路獎勵機票

一張售價三萬元的機票,兌換成獎勵機票,需要自負七千多元的費用,當然沒法稱呼免費機票。

 


結論

沒親自兌換過,大家會以為兌換獎勵機票是天大的好事,

但事實上一點都不輕鬆。

 

真實的獎勵機票兌換流程如下:

想換獎勵機票—>要搭很多很多的飛機,或者刷很多很多的累積哩程信用卡—>

終於累積足夠的哩程—>準備好假期,要來兌換獎勵機票—>自己要的航線無法線上兌換—>

打給電話客服,跟客服盧很久之後—>幸運的話,在電話裡就搞定機票—>不幸運的話,有假期卻沒機位,請調整假期或修改目的地—>比較倒楣的,要再回頭跟公司調假期,或跟家人朋友重新討論,然後再重新打給客服,接受挫折又一次。

 


你可以這麼做!

於是達人帶路決定放棄使用哩程累積信用卡,

而改以現金回饋信用卡,將刷卡所取得的現金回饋來買機票,

如此一來,上面的兌換流程就可以簡化成:

想出國旅行—>刷卡現金回饋—>機票購買完成。

 

由以上的例子可以得知,

機票用換的,只有那幾家航空可以選,班機時間也只有一些選擇,還要為愚笨的流程所煩惱。

“機票用買的,全世界的航空都來支援你”

航班有更多的選擇,而且有更多的目的地可以選擇,不用侷限於獎勵機票所能飛行的目的地。

 

如果出國不夠頻繁,飛行哩程累積的慢,

刷卡也刷的不夠勤快,沒法累積哩程紅利,

或者像我討厭這樣不進步的事情,

建議申請現金回饋信用卡,刷多少就回饋多少紅利,把錢入口袋比較安心,比累積永遠追不到的哩程要好。

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達人帶路推薦-比『哩程累積』更實用的信用卡

 

 

事後回應分析:

有些人會說,哩程機票本來就要一次換某航線+某航線+某航線+某航線,這樣才有划算,照上述文章的換法當然不划算囉,請多去PTT做功課。

這回應模糊了焦點,太過著眼於划不划算的問題點,

機票位子稀少、客服電話難以處理事情、線上兌換功能不足、以及上面提到的其他要點,都是問題

而且,以平常人來講,並無法去安排這麼複雜攏長的行程,上班族能有五天、七天的假,就是恩賜了,還妄想半年之前就排假…

 

網站雖掛名為達人帶路,但都以初學者的視野來看待事情,不把自己熟練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

亞洲萬里通的問題把它寫了出來,是因為覺得這些問題對大多數不常旅行的人太不友善了,

 

想將辛辛苦苦累積的哩程去兌換成獎勵機票,卻要面對一堆複雜的限制,上網求助還要被說成”功課作不夠”。

我們只想說:

”旅行就該隨性自在,不是每個人的旅行都需背負著做功課的原罪。”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40 個回應

  1. 一直被雷,到處查到都只有處都是只有葉配文表示:

    亞洲萬里通APP 只能說爛到一個不行
    隨時會登出 隨時要輸入密碼 辦帳戶還會有bug 光這個APP品質 就無法想像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