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不背包

japan_01

達人帶路已經很久沒有使用背包旅行了,

大多數的旅行裡,不管是一年的環遊世界,還是五天的菲律賓,都是使用行李箱。

南美洲、非洲、中亞、印度、尼泊爾,這些想的到”很克難、很混亂”的地方,也沒有因此改用背包。

那些喜歡嚷嚷背著背包才是旅行的人,或是掉入迷思,誤以為自助旅行只能背著背包的旅行新手,不妨了解一下。


起源

當達人帶路開始旅行的前些年,也是背著大背包旅行,

但那是因有在爬百岳,所以可以習慣背著背包走路,也知道背包正確的裝填方式。

當時旅行的時候,仍然很窮,而且是借錢去旅行,只能直接使用現有資源,連買行李箱的預算都沒有(並非只是省,而是負債啊)。

背著背包旅行,一開始覺得很man很酷,很有流浪、旅行的感覺,很融入背包客、自助旅行,後來卻發現都是自爽的。

 


爽完了,阿然後呢?

第一次環遊世界的時候,達人帶路背著背包去旅行,

在旅行時,每天都必須要的操課就是

『晚上到了旅館,把背包裡所有東西都倒出來,早上時再把它們塞回去』
早上退房時,所有東西依序塞回背包,晚上再把它們倒出來。』

我覺得我每天都在灌糯米腸…(更別說背著15公斤行李的腰酸背痛)

因為背包構造的關係,你無法攤開它,然後只取得想要的東西,

你必須把上面的東西都掏出來之後,才能拿到位於裡面的物品。

『拿個東西掏半天都掏不到』

我每天早晚都為了這事情很不開心,為什麼這重複的動作就不能減少呢?

於是在旅行結束後,我試著開始帶著行李箱旅行,發現原來我很適合行李箱,

很開心,發現原來煩人的事情可以這麼簡化,

我年輕、強壯,但不代表一定要負重旅行,我自助旅行,但不一定就是背包客。

再也不用把15公斤扛上肩頭當有殼蝸牛,

再也不用每天倒東西、塞東西(當兵的時候做很多次了…)。

『從此身高變高、考試都考一百分了諾。』

 


沒有非要背包不可的理由

每次出發前,都會有人問我:『去那裡,用背包會不會比較方便?』

我每次的回答都是一樣:『不會,用背包更麻煩。』

走遍全世界,還真找不到非用背包的理由。

即便是尼泊爾的山區健行,也都是把必要行李裝袋,放進竹簍裡給挑夫。

 

甚至有一些迷思這樣流傳著:

*用背包比較安全,因為看起來比較窮?

*用背包比較行動方便?

*當然還有用背包才叫旅行?用背包比較像當地?用背包比較省錢?的各種說法。

我不需要去打破這些迷思,因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即使打破現有迷思,還會有千千萬萬個迷思,

你必須去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是跟著人起舞。

 


思考適合自己的旅行裝備

這很重要,

也許一開始你並沒有想法,可能也是新手,所以需要上去論壇看分享,然後就被喜歡炫耀、爭取認同的網友所吸引,覺得旅行、環遊世界一定要帶背包,背包多安全多方便,多有旅行感。

於是我看到許多不曾背過背包的人,背著碩大的背包去旅行,身穿Gore-tex,腳穿登山鞋去旅行。

我想呼籲:『旅行不要這麼硬梆梆的單向思考。』

我沒有要大家捨棄原本的方式,而是希望大家可以思考『什麼是你要的旅行裝備?』

不要像達人帶路旅行三百多天之後,才認清了這一點。

 

這文章欠所有的旅行夥伴太久了,少救了很多人,

現在你可以知道,即使旅行數十個國家的達人帶路,也是旅行箱的愛好者,

但事情不用非友即敵,

你原本就使用背包,你現在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只要記得背包之外還有其他選擇。

如果你還沒開始旅行,不妨了解一下,自己是需要背包,還是需要行李箱?

『別去聽從論壇的說法,因為背起行囊的,不是論壇的網友,而是你的肩膀。』

 

還在思考的夥伴,不妨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分享大家:達人帶路的行李箱

 

 

.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3 個回應

  1. Kevin表示:

    謝謝分享:)只背包包確實很辛苦呢

  2. 小人物表示:

    我是小人物雜誌主編,有事請教!!!不知是否可提供您的聯絡資訊!!!感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