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旅行更舒適-旅行必備水壺

達人帶路-旅行請多喝水勿憋尿

水壺,是達人帶路的旅行必備,

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旅行中,是隨手一瓶礦泉水,

不妨聽聽達人教你怎麼挑選旅行用的水壺,以及為什麼要帶著水壺去旅行,

達人帶路努力生出這篇文章,希望旅行不只是一趟旅行。


你需要不同的思維

對很多人來說,瓶裝水(礦泉水)只是種消費下的商品,

”口渴—>購買—>喝完—>空瓶丟入回收桶”,這大概是多數人能做的最大限度,至少沒有隨手亂丟。

但其實你可以做的更好,也就是減少對瓶裝水的使用

 

試著想想,為什麼出門在外只喝瓶裝水,在家卻不會?

答案可能只有兩個:

1. 因為除了用買的之外,不曉得怎麼獲得飲用水。

2. 因為自來水不能生飲(我們看下去),所以只能買瓶裝水。

 

如果你看過貧民百萬富翁,那你一定看過下面這幕。

”客人在餐廳點了礦泉水,廚房小弟卻從回收桶裡檢起瓶子,填充自來水,再用快乾黏住瓶蓋…”

 

如果你看過相關新聞,你會知道瓶裝水很多是過濾後的自來水。

3成5包裝水 來源竟是自來水 (新聞連結)

 

如果你看過相關新聞,你會知道在人為的情況下,瓶裝水不比自來水乾淨。

【更新】地下水竟混充包裝水 百貨也中標 (新聞連結)

桃縣抽驗包裝水 5件大腸桿菌綠膿桿菌超量 (新聞連結)

 

而且,一瓶水在送到消費者手上之前,要經過多少距離的轉送,

從水源地到工廠包裝,從工廠包裝到廠商倉庫,從廠商倉庫再分發到各地區經銷商,大大小小經銷商轉手之後來到店面銷售,然後再被買下。

這些運輸的運送越遙遠,也就表示著需要消耗更多的石油,才會有瓶裝水比石油昂貴的說法,那些遠渡重洋而來的法國礦泉水更是如此甚至是FIJI礦泉水

 

結論就是:

瓶裝水不僅沒有你想像中的衛生,也更不環保。

 


從今天起帶著水壺旅行吧!

達人帶路在台灣,出門也是都帶著水壺,

以前不懂,沒有帶水壺的習慣,而結果就是隨手一杯手搖杯,喝了過多的含糖飲料,越喝也越渴。

幸好,在台灣除了瓶裝水、含糖飲料,還有許多天然的替代飲料、比如說青草茶、楊桃汁、無糖的茶飲…很多很多說不完的天然食材的飲品。

但是在國外,能點的飲料只有”瓶裝水”以及”含很多糖的碳酸飲料”,然後就沒了,如此兩極化的選擇。

於是我們希望每位伙伴,記得帶水壺,不管只是外出還是旅行,不買瓶裝水不是在於省錢這回事,而是地球永續經營,也是為了健康。

 


在國外旅行,飲水從哪裡來?

國外不比台灣,台灣很多公共地區都設有飲水機給公眾使用,國外都沒有這些,對旅行的人來說一切都得花錢,所以才會一直買瓶裝水或可口可樂。

既然達人帶路提倡以水壺替代瓶裝水,自然也有義務分享更好的方案,

依照經驗,旅行中取得飲水的來源有:

1.飛機,請空服員裝填,而且可以裝滿,讓你一下飛機到旅館之前都有水喝。

2.旅館,有些旅館會有飲水機或者電水壺。

3.餐廳,有些餐廳會提供飲水,可順勢把水壺裝滿。

4.自力救濟,見下方秘訣分享

還有一種,也是最不依賴別人的方式,也是達人帶路最主要的飲水來源

就是攜帶旅行用電水壺(請不要使用電湯匙),自己煮沸旅館裡的自來水,可以沖泡熱飲,可以泡麵,有了悶燒杯還可以泡飯,旅行用電水壺我們有空會專文分享。(最好是有空寫…)

 

不過達人帶路也不是聖人,

如果你處在像是印度、尼泊爾或自來水看起來偏黃、有味道的地方,我仍建議購買瓶裝水,然後記得煮沸它。

※做事要靈活,瓶裝水雖然不好,但沒有到萬惡不赦,我們要懂得為什麼要少用它,至於什麼要用,可以由自己來做適當的判斷。

 


如何挑選旅行用的水壺?

有伙伴因為不常使用水壺,也不想為此多花時間研究,隨手拿個股東會紀念品的水壺、大賣場、菜市場賣的水壺就出門,達人帶路不建議這樣做。

水壺的好壞沒有以前那樣單純了,有毒塑膠到處都是,塑化劑、雙酚A(BPA)…一不小心就會陷入為了環保卻傷身的問題之中,為此你之後會更抗拒做環保的事情。

 

我們分享給大家挑選旅行水壺的注意事項,

挑選旅行用水壺的基本原則:

1. 第七類塑膠,不含bpa-free雙酚A、塑化劑,以及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各種檢驗標準。

2. 耐熱一百度,才能夠裝直接填裝剛沸騰的水。

3. 請選戶外用品店有銷售的水壺品牌,戶外品牌的水壺會考量耐用、耐摔,而且也會以環保做為優先考量。

4. 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廉價水壺,家裡可能多少都有贈品水壺、家人不用的水壺,但仍然建議購買正確來源的水壺,以避免購入歧途。

 


達人帶路的選擇

達人帶路-Nalgene水壺

一直以來,達人帶路的水壺都只買Nalgene

原因無他,就是上面幾個原則所挑選的結果,

還附上達人帶路額外的心得,例如:

1. 可以使用鉤環鉤在背包上,隨時可以方便取用。

2. 價格合理,容量500cc跟1000cc介於3-400元台幣。

3. 耐髒、耐摔,一瓶都可用好多年(但仍建議每幾年更換一次)。

 

以上,就是達人帶路分享給大家的旅行用水壺,希望大家不再是一般走走看看的旅行,

而是在旅行的時候能夠作到不影響環境、不影響當地,做一個真正的地球旅行者。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關於瓶裝水的環保問題、水壺材質的分享(中文),歡迎延伸閱讀。

瓶裝水的故事

Nalgene的介紹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