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熱情的好人國度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伊朗,在大多數人們的心目中,首先閃過的想法是:兩伊戰爭、伊斯蘭國家、產石油、然後好像跟美國交情不太好?!(邪惡軸心?)…… 再來的,大概就是無窮盡的問號了~

遙遠的古老國度對我們來說永遠充滿著濃厚神祕色彩, 也具有絕對的吸引力!
旅行之前,我個人對這國家所知不多,能來到這裡全靠Fish帶路,但古老的波斯帝國源自於此,伊朗,自然是充滿了無窮魅力,吸引各國旅人前往一探究竟。

踏上伊朗之前,我們在烏茲別克申請簽證,除了線上電子簽已經核可外,你仍須跑一趟伊朗領事館領取簽證。
自然也得附上符合伊朗服裝規定的”包頭巾大頭照”了。

曾聽說旅行節目跟網路上傳言可以用黑色筆將頭髮及臉部周圍塗黑即可,但事實上我們還是勸你別這麼做!
畢竟領事館可是不容你開玩笑的!我們必須尊重領事館所提出的要求,提供該給的文件及資料。

所以在烏茲別克的時候,我們特地跑去巴扎的小雜貨店裡所附設的相館,拍攝了符合簽證要求的大頭照。

阿姨非常熟練的協助我們把服裝弄成合格的樣式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廁所的標誌,女性的識別記號很符合當地民情~ 還有這個芭比娃娃,大概也是伊朗限定款~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伊朗造型LOOK!
根據多次實驗及失敗的改良,發現把絲巾縫在鴨舌帽上十分方便,
既不用擔心絲巾滑落得不斷調整,又可有帽沿遮陽,堪稱此行十分偉大的發明(哈!)。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全套的裝備如下:遮住頭髮的絲巾、衣服長度及膝遮蓋臀部的長袖大衣、及長褲。
如果你不這麼穿的話,街上的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你,
傳聞你甚至會引來風紀警察的關切(我是沒遇過警察,因為衣著十分合格)。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或許在伊朗旅行,對女性來說會有些小小的不方便,
但可也別因此就對伊朗打了退堂鼓~
否則你可能會錯過一場很精采的古文明、跟與極度熱情好客的伊朗人互動的有趣片段!~

 

由於先前土庫曼過境簽證因為太多不可抗力之因素無法取得,因此我們從烏茲別克搭乘伊朗航空直達首都德黑蘭

伊朗航空的空姐制服是俐落的黑色套裝加頭巾,十分優雅端莊,讓我們已經開始感受到濃厚且嚴謹的伊斯蘭氣氛。

但因伊斯蘭教偏向保守,不宜對女性直接的拍照,因此並未拍攝空姐的照片。

來到伊朗,除了機場的計程車司機聯合壟斷車資無法議價,加上司機會想趁機小坑你一下之外,
在伊朗旅行,不曾遇見旅行所擔心的騙子或小偷。
接下來的旅行,更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伊朗真的是一個充滿熱情民眾的好人國度!

首先,走在路上,你經常會遇見迎面而來的人,對你微笑,用英文說著:Welcome to Iran、Welcome to my country!
接著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愉快的旅程!~
看似保守的伊斯蘭國家如伊朗,你在抵達之前很難想像人們其實如此熱情!直到你到了這裡。

 


遇見好人第一號:在德黑蘭與退休伊朗航空機長的邂逅

德黑蘭有個伊朗最大的巴扎(市集),範圍非常大,涵蓋好幾條街道。
正當我們一邊在路上閒晃、一邊翻著地圖尋找市集的入口時,一位好心的老先生主動跟我們打招呼。

他問我們需要幫忙嗎?是否在找什麼地方?
然後他自我介紹說,他是退休的伊朗航空機場,曾在香港住過幾年,還秀出他的伊朗航空工作證給我們看
應該是想說我們可能會對陌生人猜疑保持戒心,希望我們可以不用擔心。

我們開玩笑的跟他說:Oh, so, now this is Captain speaking!~
他聽得懂我們跟他開的小玩笑,大笑的回答:Yes,Yes… this is Captain speaking!

他好心的引領我們穿過街道、介紹古老的建築及其特色、然後再帶我們到主要市集的入口
指引我們後續的方向後,才跟我們道別。

沒有提出任何要求,純粹只是熱心的帶路及幫忙,這在其他國家實在少見。
也讓我們初次見識到了,伊朗人的熱心。

問他住在香港的時候,有吃很多香港的美食嗎?
他說香港海鮮跟飲食很多,但總是吃不慣,還是伊朗的食物好!
這其實很自然,就像我們經常也吃不慣當地的食物,旅行的時候總是會懷念起家鄉味一樣,
再美好的異國食物,吃多了總是會膩,而最熟悉的家鄉味道,其實才是最讓人魂縈夢牽的滋味呀!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遇見好人第二號:請我們一定要再來伊朗摘水果的友人

在南部Yazd,我們請了一位當地導遊帶領我們參觀當地遺跡及景點,
途中導遊與他的朋友碰面,他朋友見我們是亞洲來的,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前往他的家中共進下午茶,
炎熱的天氣,氣溫高達四十幾度,能有個地方稍微休息其實也很好,
因此這位朋友先是帶著我們參觀他舊家旁的水果園,摘了好多紅石榴送給我們,
但此時的紅石榴還沒非常成熟,嚐起來仍有酸澀滋味,
導遊的朋友說,石榴要等到大概八月的時候最好、最甜!因此堅持請導遊告訴我們,今年八月的時候一定要再回來伊朗,再來他家作客順便摘好吃的石榴送給我們!

他非常堅持且誠心的邀約,但我們的導遊跟他說明,我們的簽證申請流程困難,一趟來到伊朗並不容易,
因此八月的時候可能很難再回來。他有些惋惜的表情,但隨即也表示理解及體諒。

我們至他的家中作客,他請他的老婆小孩陪我們一起坐在屋內共進新鮮的水果及熱茶。
然後翻閱他去泰國旅行的照片與我們分享,他直說他非常喜歡泰國,去了好多次,截至目前為止他已經去過了十幾個國家,原來這也是位喜好旅行的朋友!

不過我想他到最後,可能還是以為我們是泰國來的~
因為外國人常常分不清楚 Thailand 跟 Taiwan 原來是不同的國家!
但還是衷心感謝他的熱情款待,讓我們有了到伊朗人家中作客這樣的獨特經驗。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遇見好人第三號:請我們在沙漠中吃西瓜的阿伯

這天我們包車前往參觀拜火教重要勝地,
這裡離市區還有好幾個小時的車程,拜火教的聖火在這山壁裡的洞穴已經延燒千年不曾熄滅。
負責看守的老伯一個人居住在這遙遠的沙漠,我們從底部停好車爬上層層階梯,
到了老伯的屋子時,老伯示意請我們進去喝茶休息。

老伯端上了剛煮好的熱茶,還搬出了好幾顆西瓜請導遊務必要切給我們吃。
別看著西瓜小小顆的,請試想,這屋舍之外,可是一大片的炙熱沙漠呀!氣溫熱到嚇人!
能夠在沙漠中嚐一片多汁香甜的西瓜,可以說是極為奢華的幸福~

一位宿昧平生的人,如此的慷慨與好客;
一群來自外國的旅人,有幸品嚐到沙漠中甘甜的西瓜,滋味確實不同!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遇見好人第四號:德黑蘭烤肉攤的老闆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某天在德黑蘭街頭尋覓晚餐,聞到一陣香味四溢,見街旁有一家烤肉攤,想說買烤雞肉串跟薄餅當晚餐,
老闆是一位不會講英文的年輕壯漢,我跟他比手畫腳的指指點點,告訴他我要兩串小雞腿(在伊朗,烤雞胸比烤雞腿跟雞翅還要貴),並且用計算機確定好了價錢,接下來便是肢體表演的部分了,我邊說邊作動作,告訴老闆我要打包帶走,要分兩袋裝!

不知是我表演的動作好笑,還是表演太生動,原本酷酷的壯老闆笑了~
然後嘰哩咕嚕的開始用波斯語跟我說話,我聽不懂只好對他傻笑,
然後暫退一旁,老闆也開始專心烤肉,
烤肉的同時,老闆又走出來門口跟我們繼續用波斯語哈拉,我們依然還是鴨子聽雷,只能繼續傻笑搖頭。

眼見我們的烤雞肉串終於開始要打包了…
卻見到老闆拿了四串烤肉放進袋中…

心裡的OS是:咦!!~~ 老闆!! 不對啦!~ 我沒有買雞翅啊~~而且我只有買兩串耶~~ ㄟ 怎麼包了四串呀!~~~

我急忙開始再跟老闆比手畫腳起來,老闆又一連串的嘰哩咕嚕,我依然不解,
警戒的心想難到他是想裝傻是要「塞貨」給我嗎?想說還是先拿兩串的錢給老闆,看怎樣再說!

沒想到,老闆竟然搖搖頭,揮揮手,示意說不用收錢!
我當場傻眼!~怎麼可以啦!~四串烤肉跟好幾張大餅耶~

我拿錢給Fish叫他塞給老闆,老闆依然堅持不收,把錢退回,非常帥氣的跟我們揮揮手意思是不用。

我們堅持了一下,然後很不好意思的接受這份老闆請我們的豐盛晚餐,
離去前一再的向他點頭示意,只懂得用英文不停的道謝…。

我想烤肉店老闆也許聽不懂,但他應該感覺的出我們這幾個來自異鄉的旅客無法言喻的表示道謝,
雖然彼此語言不通,然而這份烤肉店老闆請的晚餐,卻帶給我們好大的驚喜跟溫暖!

小本經營生意的老闆,對於陌生的外國客人,慷慨的請我們吃了一頓美味的烤肉大餐
這原本是我們根本無法預料的事,而我們唯一能回報的,則是記錄下這一切來自於異國陌生人的熱情,
分享給台灣的朋友。

 


在路上,遇見更多好人…

伊朗遇見的好人事蹟族繁不及備載,還有好多路上遇見的伊朗人,與我們聊天、寒暄,表示歡迎之意。
在伊朗旅行,你感覺不到旅行歐美或其他大城市的冷漠與自我。

像是在清真寺遇見、與我們談天說地的當地知名設計師: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買水果還順便請我吃冰淇淋水果攤老闆: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市集內賣蕃紅花的害羞老闆: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滿臉堆滿微笑的水果攤老闆: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清真寺裡英文極好、感覺很有智慧、溫和傳教的年輕毛拉 (伊斯蘭傳教士):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自學英文,聽與說都非常流利的烤羊肉餡餅店小弟: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路上主動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聊天的美麗英文教師: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熱情的伊朗人,對外國的旅客非常友善,
一些會說英文的當地人,無論是店裡的員工、路旁的小販、或者是導遊的朋友等
會很熱情的跟你打招呼,或者不認識的路人或店員也會對著你靦腆的微笑,
無論他說的是英語還是你聽不懂的波斯語,但真誠的微笑是不變的。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非常值得欽佩的是,許多會說英文的伊朗人,他們的英文都是靠自修而來的。
沒有免費的資源、他們自己苦讀學習,甚至小吃店的服務人員都可以開口說英語。

然而在伊朗,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大多是:
為什麼會想來伊朗?
到此之前對伊朗的認識有哪些?來之後又有什麼樣的想法?
你喜歡伊朗嗎?你覺得伊朗人如何?

他們非常好客,也希望你喜歡他的國家,對於像我們的遊客十分好奇,也會極力希望可以提供幫忙
所以說,如果你來到伊朗,對於路上跟你搭訕的人其實不必過度提高戒心,
大部分跟你說話的伊朗人,其實只是想對你表示歡迎而已~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伊朗

或許下次有機會,你也來伊朗看看,親身體驗一下伊朗人的熱情!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