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Oslob的鯨鯊

有天你去了肯亞,

當地人為了讓遊客一定可以看到獅子,於是開始餵食獅子,讓獅子習慣在固定的地方接受餵食,餵食的過程中,遊客可以很靠近的拍照。

有沒有思考過,這樣是否會影響到獅子的生態?獅子以後還有獵食能力嗎?會不會習慣性的靠近人類,造成獅子的危機?這樣真的是有助於當地的永續發展嗎?

是的,如果你把肯亞換成了Oslob,而把獅子換成了鯨鯊,你也應該重新思考,前往Oslob是否助長了這樣違反自然物種生活習性的行為。

 

有些行為,你可以不支持   

有些遊客、潛客可能沒想過這些問題,只是純粹好玩,鯨鯊可以因此這麼容易靠近、觸摸,為什麼不要這麼做?

我們寫這篇文章,是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這跟海生館的餵食秀是不同的,海生館沒有足夠的生態循環讓鯨鯊自行覓食,所以需要餵食,

而在大自然的環境下,鯨鯊是洄游的,會在全球四處遊走,跟著四季循環前往追逐食物、繁殖,餵食是一種破壞生態循環的行為。

我們有一些思考點,可以分享給大家,在前往Oslob之前,多了解這餵食行為的影響,然後來思考是否真的要支持這行為。

1. 是否會餵食過量

在Oslob的鯨鯊餵食活動中,用小船載著遊客,灑著小蝦飼料吸引鯨鯊過來,

一天有多少遊客下水,就有多少飼料被灑在海中,

如果鯨鯊沒注意到或正吃著別船的食物,為了吸引鯨鯊從那一船的食物中來到這一船,撒下更多的飼料。

在野生環境之中,每一種食物都得來不易,就像獅子撲兔也都是要用盡全力,

攝取超量的食物會不會像人類吃多了一樣,產生身體上的問題?

而狂灑飼料讓鯨鯊追著飼料跑,是否也是一種糟蹋對方的行為?

 

2. 餵食食物的單一性

也許當地漁民認為鯨鯊一定都是吃他們餵的小蝦飼料,但其實人類對鯨鯊的了解卻極其有限,

鯨鯊之所以洄游,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追逐食物而走,

這個季節吃這裡的生物,另一個季節吃別的地方的生物,

鯨鯊留在Oslob,吃的會是當地漁民最容易取得的食材,或者最便宜的食材,

不斷的餵食單一性質的食物,會不會對鯨鯊在生長的過程中有任何的影響?

 

3. 食物來源是否受到污染

不管這食物是否去買的、去抓的,會不會有來源的問題,

那這當初鯨鯊追尋而來的食物,勢必因為季節的關係,會逐漸消逝(正也是鯨鯊離開的原因),

漁民又會用什麼方式繼續提供?去別的地方買?買進口的?用替代的?

這些外來食物的來源又如何掌控呢。

 

4. 過度仰賴觀光經濟

Oslob因為鯨鯊餵食的原因,使得全年都可以在Oslob看到鯨鯊,相對之下發展變得比Donsol鯨鯊小鎮來的無限制膨脹,

要知道,菲律賓是所得不高的地方,

如果當地政府未能好好掌控這地方的總額管制,

未來一定會充滿了小攤、小店,充滿因應觀光客而生的經濟行為,

而鯨鯊是如此野生的動物,會不會有一天,食物再也不能吸引牠,撇下一切就走人,

那這些突然興起的地方,瞬間失去唯一吸引遊客的原因,會不會突然變成一片鬼城,

Fish說:

會不會有人買了一台三輪車要載觀光客的,結果沒了客源,也還不起債,

會不會有人加盟了食物攤位,結果沒了客源,也還不起債,

會不會鯨鯊逐漸稀少,當地人為了維持經濟,改用更激進的方式,來讓鯨鯊無法離開。

 


有些行為,總有一天要面對

這些餵食,不過就是又一次證明人類可以控制動物的行為,

那些欺負鯨鯊的行為,踩在鯨鯊身上當衝浪板,

食物拿著漫天狂灑,讓鯨鯊疲於奔命,然後狂笑不已的人,

這些想當然爾是多數個人行為上的錯誤,

也許可以用規定來限制這些錯誤的行為。

而那些衍生的經濟模式,勢必總有一天會面臨我們所說的問題。

 

不管做了什麼妥協、限制,都改變不了”因為餵食影響了鯨鯊的生態”

但我們可以做的是,用實際行動的去拒絕去助長這樣的觀光方式。

現在周遭的潛水中心也開始拒絕帶客人去Oslob,我們欽佩這些潛水店對環境對生物的保護及愛護,而非一昧的為了私己的營利,去對大自然的秩序發出人為干預。

真正愛海洋的人,是懂得不對海洋予取予求的。

 

 

後記

Fish說:有人為了搶Costco的免費早餐,還在店大聲裡面抗議吃不到,
真為此感到不解,Fish是有工作,有薪水的人,
那些所謂有限量的餐點,應該要留給需要幫助的人去購買,
如果去買了,是不是少了一個配額給需要幫助的人?
而卻不過就是省去了千分之幾的薪水,與那些最低薪資18000元卻要養一家子的人,
我更想把現有的資源分享出來。

只取需要的部份,不要有心靈上的貧窮,是我們需要上的一門課。

無需對此作無限制的放大,今天要是無限量供應的特價品,如7月11日7-11的半價咖啡,Fish也是很開心的去參一腳。

記得,分享比佔有更擁有,請讓鯨鯊遊走在美麗的地球。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