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選10年來旅行型態的改變-第3名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格陵蘭
(格陵蘭冰河)

 

達人帶路從開始旅行到現在,也有十幾年的經歷了,

而從真正的長途旅行至今,剛好10年整,

於是我們就來分享,這10年來,旅行型態的改變。

什麼東西是10年前沒有,後來變成必備,

或是什麼東西10年前舉足輕重,現在又變得微不足道。

我們抽出10個符合的旅行改變,以達人帶路認為的輕重程度來排名。

目前排名已經進入到前四強,我們也會針對該名次作更多的描述,

此篇文章分享的是第3名!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阿拉斯加極光
(阿拉斯加極光之旅-狗拉雪橇)

 


第三名:本來無一物,現在一大堆的電子用品

下面這些話,是達人帶路針對長途旅行者所寫的,

如果你是五天、半個月的短期旅行,或興趣的關係(如攝影愛好),請勿對此做文章。

 

台灣人旅行喜歡帶著一堆電子用品,單純的認為那些功能強大的電子用品可以讓旅行很精彩,卻都忘了一趟令人稱羨的旅行在於自己的旅行方式,而非外在的東西。

 

第一次長途旅行的時候:

達人帶路什麼電子用品也沒帶,就連手機也是帶著SIM卡,跟夥伴共用同支手機,相機也是夥伴的底片相機,所以為什麼要帶充電器旅行?完全是沒有概念的。

但是旅途中,總是羨慕帶著碩大單眼相機的人,產生無比的憧憬,感覺很專業,感覺拍出來矇矇的照片很厲害。

總是幻想路上的相機可以故障、或者被偷,然後就可以順理成章買一台新的來用。

這個掙扎當然是沒有用的=.=

於是轉機的時候,都望著免稅店裡的單眼相機流著口水,直到旅行結束。

 

第一次環遊世界的時候:

終於有機會實現帶單眼相機跟筆電去旅行,為此做過好大一番的討論,上網查文、取暖、詢問有經驗的人。

『我看你上次旅行有帶單眼相機,會不會覺得大家都在盯著你的相機看』

『你帶著筆電旅行,會不會覺得是一種負擔?』

『單眼相機要帶幾顆鏡頭,是不是要專用袋子,定焦好還是變焦好』

 

當年獲得的答案總有千萬種說法,但問題都丟回給你自己判斷。

『單眼相機畫質很好,但是要會操作要會修圖,不然效果會比傻瓜差』

『筆電哦,還不錯用啊,可是行李就會多兩公斤重,而且要隨身帶著』

『定焦畫質好,但是要靠腳移動,變焦方便用,但是畫質差,要帶哪個就看你的習慣

 

最後,

還是因為風險與重量的擔憂,只靠夥伴帶了數位傻瓜相機,而我帶了一台倫飛的小筆電(因為要寫文章),從此展開電子用品旅行的不歸路。

一直到第一次環遊世界結束又3年之後(2009年),達人帶路才開始帶著單眼相機旅行。

 

這10年之間的改變:

如今,很多長途旅行者的包裡的電子用品有:

“筆電或平板+智慧型手機+行動電源+單眼相機+額外電池+額外鏡頭”

甚至還有額外的特殊裝備”GPS軌跡紀錄器+迷你腳架+沒想到的怪雞絲…”

電子用品變成不是考慮要不要帶,而是要帶哪一些出門,

達人帶路說:『旅行裝備變得很貴重』,確實『很貴又很重』

而且陷入一種迷失,似乎所有的東西都是必要,當你想要減輕行李的重量時,你會想買比較輕量的機種,而不是放下它。

於是你為了幾克或幾十克的重量斤斤計較,越輕量就代表越昂貴,為了減輕一絲重量,要買更高等級的商品。

越花費在裝備上,旅費就越少,而旅行也就更難以成行,

成行了,這些昂貴的電子用品又讓你擔心失竊、遭搶,

擔心帶了沒派上用場,離開旅館全攬在身上出門,又笨重,又走不動,

累,心情就不好,玩興就不佳,就走不遠。

又於是我們為了這些裝備而旅行,卻忘了旅行的本質,就是『旅行』。

 

名列原因:
十年之前,電子用品寥寥可數。

如今,卻佔了我們行李的一大部分。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尼泊爾LangTang健行
(尼泊爾LangTang健行)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