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選10年來旅行型態的改變-第4名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格陵蘭
(格陵蘭景色)

 

達人帶路從開始旅行到現在,也有十幾年的經歷了,

而從真正的長途旅行至今,剛好10年整,

於是我們就來分享,這10年來,旅行型態的改變。

什麼東西是10年前沒有,後來變成必備,

或是什麼東西10年前舉足輕重,現在又變得微不足道。

我們抽出10個符合的旅行改變,以達人帶路認為的輕重程度來排名。

目前排名已經進入到前四強,我們也會針對該名次作更多的描述,此篇文章分享的是第4名!

 


第4名:讓旅費回歸現金與無形,不再旅行支票

P1520721_副本
(在秘魯的利馬街頭跟人換錢,美金換索爾)

 

旅行中有幾種方式使用旅費:1.現金、2.信用卡、3.金融卡、4.旅行支票

這裡面現金最無敵,到哪都適用,

信用卡最無形,可以完成交易卻錢不露白,

金融卡最神奇,可以憑空變出錢來繼續旅行,

最後的旅行支票最牙給(台語),要換錢很麻煩,要直接用也很困難,難怪小偷都不想要(誤!)。

 

以前旅行,我們要把所有的旅費一次帶出國,如果搞丟,一次就玩完了,隔天你就可以打包回家,所以才會聽到有人把錢藏在腰帶、褲管…

每次到了旅館之後,要出門前都必須先來一次藏錢的動作,怎麼樣都不可能把幾十萬現金帶在身上出門,那可是天大的風險,現金雖然無敵,但是一丟了就什麼都沒有。

所以錢,總是帶的膽顫心驚,出門一年,就得帶上一年的旅費…那可不是個小數目,於是我們唯一的作為就是使用『旅行支票』,而當年也只有『美國運通』為主要。

 

那些年的旅費攜帶的比例約為:『現金60%+旅支40%』

旅費有一半,都會以旅行支票來分攤風險,但是旅行支票的兌換實在不方便,不僅兌換點難找手續費也麻煩,所以旅支我們只覺得必要,但沒有很好用

特別是每次移動前,都要先上網查下個城市的旅行支票兌換點,但是國外不比台灣,地圖上隨便個距離都是很難前往的。

而那些年,信用卡離開台灣之後,也非常的難以通行,到哪都被拒收,

於是錢的安全問題,確實是個大問題。

 

後來,這些年的旅行旅費的比例改變了:
『現金30~40%+信用卡40~60%+金融卡0~20%』

歸功於網路普及之後,很多事情都可以線上刷卡搞定,像是住宿這類,就佔了旅費的1/3以上的花費,刷卡服務普及,在有規劃的短期旅行中,現金的攜帶與支付都相對變少許多。

機票可刷卡、住宿可刷卡、tour可能也可刷卡,直接取代了旅行支票的地位,於是旅行支票直接就出局,已經很久都沒再出現了。

金融卡也很好用,但沒有那麼廣泛的被使用,原因是:『跨國提款有限額、手續費很高、不同系統無法提領、又有被側錄的風險。』

如果出國想使用金融卡,除非你有準備,不然沒有很建議:
1.不是沒遇過消磁,2.不是沒遇過一切都正常但卡片就是不能用,3.不是沒遇過找很久才找到相同系統的提款機,4.不是沒遇過唯一的提款機故障、錢被領完、大排長龍。

要依賴金融卡,還是必須有一筆現金在,不能盲目的帶著金融卡跟一點錢就出國,要不然就是要多帶好幾張卡備用。

 

舉個例子:
去年出國去尼泊爾,剛好在雲南轉機,需要到旁邊的小鎮過夜,突然發現身上只有美金和以前花剩的兩百人民幣,

去鎮上唯一的銀行雖然外面有寫外匯,但行員表示沒有兌換美金的服務。

去唯一的提款機,發現金融系統不符,錢完全沒法提出。

附近全是小鎮規模的商店,根本沒有辦法美金消費、信用卡消費。

事情也不是沒法解決,只要搭著車回到機場或者往市區前進應該就可以,可是我只轉機一天,這麼辛苦作啥,200元人民幣將就點用,隔天就回到機場了。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有些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很多地方都不一定是這樣子,像是金融卡也帶了、信用卡也帶了、最好用的美金也帶了,但仍然遇到施展不開的情形,那也不用因為這樣而生氣或懊悔,試著去體驗這個差異,因為這就是人生啊。

現在,達人帶路出國都是帶張海外刷卡紅利加倍的信用卡,能刷卡就刷卡,現金留在必要的情況,等現金快花完,才改用金融卡提領。

 

名列原因:
10年之前,旅行支票是旅行必備的避險工具,家家戶戶旅行必備良藥。

如今,信用卡、金融卡早已取代旅支,成為更方便且安全的旅行工具。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格陵蘭
格陵蘭的景色

 

 

 

達人帶路2014.07.10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