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選10年來旅行型態的改變-第5、6名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秘魯
(秘魯的的喀喀湖中的島)

達人帶路從開始旅行到現在,也有十幾年的經歷了,

而從真正的長途旅行至今,剛好10年整,

於是我們就來分享,這10年來,旅行型態的改變。

什麼東西是10年前沒有,後來變成必備,

或是什麼東西10年前舉足輕重,現在又變得微不足道。

我們抽出10個符合的旅行改變,以達人帶路認為的輕重程度來排名。

此篇文章分享的是第5名、第6名!

 


第6名:讓你無法再玩踩地雷的訂房系統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訂房系統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訂房系統

住宿,是旅行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交通工具你可以搭計程車、公車、捷運,不爽還可以腳踏車、走路…

吃飯你可以吃餐廳、路邊攤,不爽還可以自己煮…

但住宿就沒辦法妥協了…即使搭帳篷、睡路旁都不是長久之計。

無論你多麼的隨遇而安,都有可能會遇到專屬於你的住宿地雷,

住宿地雷:
可能是不乾淨的床舖、沒打掃乾淨的衛浴、像尿尿般水量的蓮蓬頭(有人說那應該像大瀑布,也是可以啦)、隔音很糟的房間、一點都不涼的冷氣房、明明是付錢,態度是卻像還它錢的櫃台臉色…

 

10年之前,
在訂房系統還不值得相信的年代,我們只能藉由遊客中心的資訊,或者旅遊書的介紹,來了解有哪些旅館可以選擇,而當年的旅館也喜歡在門口貼出,Lonely Planet推薦的字眼。

入住前:
人到了現場才發現漲價了,要不就是剩下爛房間,要不就是住客看起來都是賀爾蒙茂盛的年輕人,但是你沒有選擇,下一間旅館不知在哪裡,品質也不知道好壞,只好接受眼前這間旅館。

入住後:
開始埋怨房間很糟、距離鬧區很遠、房價比隔壁高、再也不相信旅遊書等…

退房後:
寫信給旅遊書抱怨,也沒什麼下文,隔年的版本繼續看到該旅館名列推薦之列,發現你的抱怨微不足道。

如今,
有了訂房系統,你可以在事先避免踩到地雷,因為除了訂房功能之外,還有公開評價、房間照片跟配備、標示清楚的地圖位置,距離景點多遠都寫個一清二楚。

即使萬一踩到了爆炸了,你都可以在系統上留下咒罵 客觀的評價,讓後人有得參考。

 

名列的原因:
10年之前,只能依賴旅遊書找旅館,一間一間的去敲門詢問還有沒有空房,最好親眼看看房間接不接受。

如今,人還沒入境,就已經決定好旅館,甚至付好房費了,藉由訂房系統的資訊還可以避免踩到地雷,踩到了,都還有評價系統可以公平正義。

 

 

 


第5名:網路分享時代Facebook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秘魯

以前,旅行想分享給人,除了論壇貼文之外,就是寫在部落格,但不管什麼方式分享資料,一篇文章出來總要有時間,有時需要幾天、有時需要幾週的時間,於是等待旅行者的新文章總是成為上班時的一個期待(就像等待每週三的火影忍者一樣XD)。

但一趟旅行下來可能文章只寫了幾篇,然後信誓旦旦的拖了半年之後就再也沒動筆過。

現在有了Facebook,一個圖片附上幾行短文,就可以即時的把心情送到網路上給大家。

對上班的人,可以獲得當下的旅行消息,讓自己感同身受的去旅行。
『啊~達人帶路現在已經到秘魯了,昨天好像去了馬丘比丘。』

對旅行的人,可以獲得更多的訊息互動,以獲得其中的成就與關懷。
『哈~這照片獲得很多個讚耶,下次多貼一些。』

於是旅行者更簡短且即時的分享了當下的旅行心情。

這可不完全是好事:
這些時間軸的短文卻很容易被遺忘,且不再回頭。不會有人回頭翻找你一年前說了什麼,但是寫成文章,即使隔幾年仍然可以是經典。

所以達人帶路仍然覺得,寫成文章,比寫在Facebook上貼要來的好,FB分享心情可以~但不適合分享達人帶路的旅行態度。

 

名列原因:
10年之前,我們只有部落格跟論壇可以分享,一個旅行心情得醞釀好幾週才能發表。

如今,這些微網誌的短文附圖,取代了長篇多圖的部落格文章,更即時的與大家分享旅行的心情。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格陵蘭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