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選10年來旅行型態的改變-第9、10名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魚尾峰
(尼泊爾魚尾峰下的田野風情)

達人帶路從開始旅行到現在,也有十幾年的經歷了,

而從真正的長途旅行至今,剛好10年整,

於是我們就來分享,這10年來,旅行型態的改變。

什麼東西是10年前沒有,後來變成必備,

或是什麼東西10年前舉足輕重,現在又變得微不足道。

我們抽出10個符合的旅行改變,以達人帶路認為的輕重程度來排名。

此篇文章分享的是第9名與第10名!

 


第10名:從有到無的世界遺產

World_Heritage_Logo_global.svg

自從1978年世界遺產001號『加拉帕戈斯群島』出爐之後,往後的幾十年間,大家的旅行拼命追著世界遺產的足跡跑。

而許多人的旅程紀錄裡面,也寫著收集了幾個世界遺產之類的云云,或者行程表標榜會去幾個世界遺產,甚至還有種說法就是:『跟著世界遺產去規劃旅行』。

但是如今,世界遺產好像變得到處都是,那些文化的、自然的、複合的世界遺產,你也可以說它是”有趣的、看得懂的””看不懂的、看不出所以然的”

截至2013年,世界遺產的數量已經達到981處,即將破千(2014年已達1007個),世界遺產逐漸不再是大家必去的旅遊景點,因為實在多到到處都是,而且越來越無法以遊客的角度去欣賞…

補充:世界遺產本來就不是為了變成旅遊景點而設立的,但是這兩者都有不可分的關係連貫著。

 

名列的原因:
10年之前,世界遺產原本是舉足輕重的必去景點,
如今,變成僅供參考的景點清單。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尼泊爾
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的世界遺產標記

 


第9名:改變旅行閱讀的電子書

KS-slate-01-lg._V401030526_

在以往的旅行,並沒有太多網路跟3G,我們有很多的時間在閱讀與交流上,

『跳上那慢吞吞的當地巴士,倚著窗,望著窗外,低頭寫兩行字,多麼的像在流浪~』

那個年代,除了手頭上的旅遊書之外,總會配上一兩本從家鄉帶出來的中文小說,陪你在車上或者在家徒四壁的旅館房間,熬過漫長的時間。

但隨著旅行越來越久,書早就看完了,也因為帶著很累贅,早就不知捐到哪個青年旅館的書櫃去了。

每次在機場轉機,都羨慕機場書店裡滿滿的小說(那個年代書店都是擺”藝妓回憶錄”),可惜書店除了當地國家語言之外,就屬英文書,所以一本也都沒法買,最多買買英文版國家地理雜誌來翻翻。

偶而在青年旅館裡,看到分享的書櫃上,又擺滿疑似中文的日文書,又輕又小,十足羨慕,覺得在旅行的途中,能看中文書籍,是很幸福的。

想當年環遊世界的時候,為了看中文書,還曾特地請台灣的親友把書寄到國外來,現在有電子書,不管旅行到哪裡,都有中文書可以看。

但是!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現在無線網路跟3G越來越普及,如果你不是愛閱讀的人,大概會玩手機上的遊戲或上網來渡過漫長的旅行時間吧。

 

名列的原因:
10年之前,長途旅行能看的書,只有a-z這26個字母組成的書,
如今,不管是書、雜誌、漫畫,即使帶了一萬本去旅行,重量都不會增加哦。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尼泊爾
尼泊爾往健行路上的巴士上

 

 

.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