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必備裝備-手持GPS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手持GPS
圖中飄揚的是格陵蘭的國旗,而ASSIAAT則是格陵蘭靠近北極圈的一個靠漁業維生的小鎮。

不只達人帶路使用,連在格陵蘭的漁夫也是用GARMIN。

GPS出發前幾天才在光華商場買的裝備,是所有裝備中單價最高的,同時也是使用率最高,依賴性最高的。

如果要從所有必備裝備中只挑出一個裝備,那絕對就是它了。這是此次環遊世界中,最重要的裝備。

不是GPS就一定是車用的,這款就是手持機種,圖中顯示我們正在格陵蘭 (應該去貼膜一下)
Garmin DAKOTA 20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手持GPS

 

當時為了這個設備,曾在光華商場兜了幾圈一直買不了手,也曾跟朋友借過一台Garmin幾年前的機型試用,但用起來還是不順手,總覺得現在手持電子設備就應該可以在螢幕上滑來滑去、點來點去的操控,用按鈕實在太慢了。

按鈕式的機種(當年的Garmin 旗艦機種GPSmap 60CSx)

 

終於,在一次老闆娘願意下殺的情況下,當場打包帶走,順便買了一張專用記憶卡作為增加擴充地圖用,至今仍然覺得這是最正確的決定。

早期對手持式GPS的印象就存在於爬山的時候幫忙記錄走過的路線,以及順著足跡走就能夠不迷路,螢幕也都是小小的黑白螢幕,所顯示的也是在空白螢幕上的扭曲黑線。

而事隔這麼多年,手持GPS也確實該進步了,並不訝異新機種的觸控螢幕、圖形介面,
因為現在手機能做的比手持GPS多更多,手持GPS能做的事,手機也通通都能做。

 

那為何要選擇手持GPS?
因為它簡單使用,只要一開機就馬上能使用,這就像電腦的功能更多更強,但大家還是會買XBOX或WII或PS3來玩遊戲,此次環遊世界已有一台技嘉小筆電隨行,無需再多一台迷你電腦(指智慧型手機)。

 

另一個選擇手持GPS的主要原因是:
它的續航力夠久(十多個小時),電池更換的備品取得容易(3號電池)。
出發前也曾考慮過使用智慧型手機加裝GPS導航軟體,來取代手持GPS,但考慮到在育空河有七天無法接觸電力,以及手機啟用GPS軟體後,續航力低於標準許多,最後放棄了這個方案…

 

到底GPS在旅行的時候能幫助你什麼?

搭車時,它能告訴你還有多久該下車,不用一直問車上小弟或者聽著通不懂的車上廣播

下車後,它能告訴你旅館在哪裡,讓你堅定的往正確的方向走,把掮客跟車夫遠遠拋在後頭

閒逛時,它能告訴你怎麼順著原路或不同的路回到旅館

車站在哪、餐廳在哪、景點在哪,怎麼走,往哪走,
再也不用站在十字路口看地圖,或對路人說著不正確的發音問路名,

只要是移動之間的事,就是GPS的事!!

 

GPS螢幕所顯示的地圖,可清晰的指導該走的路線以及所在位置是何處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手持GPS

 

我們在厄瓜多爾時尋找赤道中心點,使用GPS來找尋真正的赤道0度區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手持GPS

 

我們2012年過年追尋極光時,用來充當車用GPS使用

 

肯亞Narok 做進入馬賽馬拉的路線規劃

 

往肯亞馬賽馬拉的巴士上

 

後記:

有人說,有了GPS旅行,就少了迷路的樂趣,

不會的,有了GPS其實也會迷路的,

更何況你擁有的是一個主導權,

在過去,即使是再深入的探險家也會有一份地圖,如今這份地圖變成數位化,加上告訴你正在何方,

相信要是那些探險家還在,一定會感謝上蒼如此的大禮。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多了一個選擇,有何不好呢。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