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空河漂流之前-路線與定位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育空河泛舟漂流」的路線有幾種,一般的經典路線是從Lake Laberge為起點,到Dawson City,大約需要只少14天的划行。

時間有限、經驗有限的,也可以選擇只到中途的Carmacks,雖然好像只有划到一半,但這段路線也至少需要8天的時間。

最後,我們選擇了避開Lake Lagerge,改從Teslin River開始泛舟,再續接育空河這路線…。

感覺起來,似乎應該要划完「整段育空河」路線,當然聽起來比較符合「育空河漂流」這回事,
為什麼不拼一下呢…。

這得從我們的決策點說起,先來說說育空河漂流的起點Lake Laberge吧!~

 

Yukon River or Teslin River?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我們詢問泛舟店關於經典路線,店家表示:前三天大概都是在橫越湖泊,過了湖泊之後Teslin River 將會與Yukon River 相匯流。

根據一些資料顯示,這湖非常非常的大,很容易起風浪,長度大約50公里、寬度約2~5公里,這兒的天氣變化得非常的快,甚至會突然無預警的就刮起大風,整個湖面上會出現像海浪一樣的風浪,讓泛舟者難以前行,
即便是非常有經驗的泛舟者,在如此惡劣天氣下想安然渡過這段湖面,也是非常的具有挑戰性。

如果是比較沒有泛舟經驗的人,當有浪的時候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將船靠岸等待風停,只是如果你運氣不好的話,有可能會等上個幾天,將糧食耗盡,而無法順利抵達終點站(因往下游前進已無補給,最近的補給距離要七天的船程),屆時只能折返。

沿著育空河漂流,一路上手機不通、沒有電力、沒有住家更別說是馬路,這些現代化的便利都不存在著,而衛星電話除了太昂貴之外,也沒有這項設備可租用,

一旦上了路,套句店裡阿弟仔說的:「You are on your own!!」

Lake Lagerge即使在夏天,湖水也是極為冰冷,水溫約在4度C左右,如果被風浪翻倒掉進水裡,落水了沒有立即救援,很快就會失溫。

於是我們再三考慮,還是選擇了適合Super beginner的 Teslin River出發,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Fish說:我們只是玩票性質的咖,可不是荒野求生的貝爾吉羅斯啊…

 
貝爾吉羅斯表示:這樣也能被講到…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仍記得在Canadian Tire這家大型戶外用品/五金/雜貨量販店買釣竿的時候,
釣竿區的胖哥說:這個釣鉤在Yukon River也許不夠用,但在Teslin River 絕對沒問題。
意思就是說Teslin的水流緩慢沒有大魚。

不過雖然大家再三的說「Teslin River很容易的!~ 沒問題的!~」
簡單到泛舟店裡的嚮導沒人划過這條路線,
簡單到連想問關於這條河沿途狀況時,沒一個人知道的。

但我們仍不敢掉以輕心,尤其這一出去,就是八天了~
所有的行前工作仍須戰戰兢兢、畢恭畢敬地準備好~
思考還有什麼遺漏的?還可以怎麼補強?…

絕對不要輕忽大自然的力量!

而盡力做好萬全的準備,絕對是安全回家唯一的路。

因此,在店裡準備完所需裝備後,確認好預定的行程之後,我們告知我們有需要上泛舟的課程。
但似乎鎮上有經驗的 guide 全都沒空、或者不在鎮上。
好不容易找了店裡的可愛阿弟仔有空幫忙,安排了下午兩小時的行前泛舟課程。

(如欲閱讀細節請見:育空漂流之前(上)-行前準備

 

最重要的幫手-地圖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厲害的 canoe 老手Mike Rourke所繪製,他曾住在育空長達十年的時間,目前定居在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省。他在過去曾花了近三十年的時間,在每年的夏天(註),投入研究加拿大北部的河流系統,這一生以kayak、canoe、及 riverboat 的方式,在育空、西北地區、阿拉斯加、及英屬哥倫比亞省的北部等地,旅行超過30,000公里。

這途中他透過旅行日誌、拍攝照片及實際觀察,記錄下這些河道及地形地貌的改變,並修正原本的地圖。在當時,像這樣 1:50,000 比例尺的地圖仍屬非常非常少數,因此當這本地圖問世之時,大家對於他投入了如此長時間,繪製了這些地圖,感到吃驚與難以置信。

註:為什麼只能在夏天進行?因為冬天這邊部分的河流會結冰,無法航行。

 

這本從泛舟店裡購得的地圖,是Mike Rourke在1983年完成、2006年修訂。
一本12加幣(大約也要360台幣),將全程362公里的路濃縮在22頁裡,
雖然翻閱起來很麻煩,但也是唯一的選擇。

事實上它的重要性大概跟船槳差不多,
沒了它,整趟漂流旅程對於生手來說,可能會陷入非常危險的境地。
因為你將無法得知你該在哪裡紮營,並不是所有的河岸都適合上岸的,有些是峭壁、有些是軟泥、有些則沒有合適的空地,或者樹木太多視野不夠遼闊,容易跟熊來個面對面。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起初拿到地圖的時候,發現它是全手繪,當場給它驚了兩下!!
都已經到了3D動畫電腦特效年代了,怎麼沒有全彩的電腦繪製版地圖啊??
(本來還期待店家會有GPS的版本)。
不過當然還是得硬著頭皮,把這本地圖買回來好好研究…。

看了地圖之後,已經開始擔心了…,
因為河流的每個彎道都長得很像,旁邊也都是樹林或河床,
難道我真的得一邊划船、一邊算已經到了第幾個彎,
戰戰兢兢地不時的拿起地圖,看看是否已經錯過了今晚的營地?

萬一算錯了一個彎、拿起地圖可是怎麼對也對不上的….
這時大概得長雙翅膀,飛到天空來個鳥瞰,才能知道河流兩旁的地形,是否跟地圖一樣…。

想到這,我不禁又開始擔心起來了…。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於是拿到地圖的我們,很認真的開始做八天的漂流計畫。

先是用藍色筆將河道標示出來,好讓我們可以立即辨識出河流的形狀(要不整張白紙黑線條又小字的,猛一看很不容易了解)。接著依照地圖22頁八天的時間,規劃出每天預計停留的營地,然而平均分配路程後,並非都剛好有合適的營地,有些河段得多划十幾公里才能有營地,而哪裡有急流?哪裡可能有機會可以順流而下划得比較快?這些在地圖上都不容易看出,此時大家的體力是否可以負擔,也是尚未出發的我們會隱憂的部份。


 

在實際使用這份地圖之後,才知道這地圖在「地形的繪製」上相當的詳細,唯一可惜的是在「營地的標記」上,經常是含糊不清。

可以看到下圖中,寫著「第2晚」的「EXCELLENT SANDY CAMP」, 它有個線條指向下方,離岸邊非常遙遠,而問題不在於營地在哪,而是上岸點在哪的問題,有些地方因為流速的問題,它這麼樣標示,有時船經過,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上岸點,然後這個營地也就錯過了。

地圖上雖然也陸續新增了一些GPS座標,但是仍然有相同的困擾,完全不知道它在指哪裡。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所幸,還好,拜科技之賜,我們有「GPS」!!!

有GPS沒啥了不起,不過,我們可是把紙本的手繪地圖給弄進了這部GPS裡。
這樣至少可以輔助知道目前自己在哪個河段,減少「完全以人工看圖」與「紙本地圖」誤差的困擾。
(這時候開始感謝及膜拜Fish在行前的英明睿智的購買決定~有科技的幫助,真的好幸運! ^_^)

Fish說:出發前才下定決心,在光華商場的地下室花下那10張小朋友。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有了GPS,你只需在划過幾個相似彎道之後,再來關注你划到哪裡,而不用時時刻刻的盯著地圖,而且這款也有防潑水的功能,適合我們在泛舟時與戶外活動時使用。

事實上,划船時也很難一直盯著地圖看,況且,如果一路上都在低頭看地圖,
錯過了這沿途的美景是多麼可惜的事情,也就失去了來這「大美育空」的本意呀~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Fish說,幸好在出發前往育空河漂流的不久之前,Garmin剛好介紹了一個新功能,就是將紙本地圖結合至GPS之中,獲知這個新功能是在育空河漂流出發的「前一天」,

該慶幸至少還有一天可以準備,雖然時間與資源上其實也相當的不足,因為當時我們仍住在網路與電力都不方便的營地裡。

自行製作地圖,首先必須把每一張地圖都很清晰精準的拍了下來(共22頁),
還要保持紙本地圖與鏡頭「絕對平行」,否則拍出的照片會呈現變形的梯形狀,地圖比對會有失真。

匯入地圖後,仍需要使用Google Earth,所以必須在能夠上網的地方。
然後一張一張的將照片與Gogle Earth作比對—> 旋轉、拉大縮小、不斷的調整直到吻合。

出發前一天,硬是在我們夥伴的hostel裡,以訪客的身分厚臉皮的從中午坐到下午五點(因為那裡有網路)。

後來因為實在太晚了,必須回到營地煮飯,加上在別人的hostel坐太久也不好意思,
只好先返回電力與網路都不便的營地,去跟營地租了無線網路。

晚上,Fish繼續窩在營地office外頭的小桌上趕製地圖,只有昏黃的燈光,而此時正下著冰冷的雨。

就在這樣的天氣與環境下,繼續打拼製作地圖直到睡覺前,但其實還沒完成…。

隔天因為一大早就得拔營收拾物品,準備搭車出發前往泛舟的入水點,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製作地圖,因此,最後幾張地圖就在兩小時的接駁車裡完成,而當時筆電的電力應該只剩下不到10%,可真是千鈞一髮,捏了好一大把冷汗…。

 

雖然有了GPS,紙本地圖仍是每天出發前,作路線簡介與營地抵達前地形介紹的教材。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整個泛舟完後,由下圖可以看得出,這本地圖被我們使用到一個淋漓盡致的地步。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關於「自製地圖」的製作技巧,都在下方的連結之中:
《使用說明》Custom Map客製地圖介紹

 


就要啟程了啊~~~~
出發之前,讓來了解一下我們這條路線-育空河…

育空河的過去現在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育空河之所以聞名,是由於1896年開始的Klondike淘金熱潮。

Klondike位於阿拉斯加以東,加拿大西北的育空地區,在一條Klondike River(育空河的其中一條小支流)的附近,這條Klondike River也在Dawson地區注入育空河。

當年Klondike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前往此處淘金,這些淘金的人乘著木筏或者自製的船,沿著育空河前往當時的淘金重鎮Dawson市(同時也是目前育空河泛舟「經典路線」的終點)。不過這淘金熱只持續了幾年,大約在1899年間即結束。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育空河

在淘金潮過後直到1950年代,搖槳式的蒸汽船航行在育空河上,負責載運貨物及乘客往來於Dawson市。然而在育空河沿岸,你或許仍能發現一些當年遺留下來的掏金器具、或者往來育空河的運輸工作與交通的過往足跡。

沿著育空河漂流於其中,看著一樣的天空在不一樣的時空,
感受當年那離鄉背井的人們,孤注一擲地來到這裡,懷抱著發大財光榮返鄉的淘金美夢…。

 

註:「Klondike」一詞其實是來自於加拿大當地原住民的語言 Hän,原字是「Tr’ondëk」,意思是「hammerstone water」,早期的淘金者覺得這字太難發音,在發音不正確的流傳下,就成為了「Klondike」。

Hän這瀕臨消失的語言,僅在兩個地方被使用:阿拉斯加的 Eagle以及育空的Dawson City。目前僅存會說這語言的大約只有10人,也都已經是年長的老人了。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2 個回應

  1. Hunter表示:

    麻烦将你们今年的计划发给我。非常感谢。很想参加育空漂流项目,不知道还有空位没有。目前我人在加拿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