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納西-關於「信任」的省思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恆河的故事

回到台灣後的我們,經常會聊起旅行時的種種。
今晚依舊聊著聊著,我們想起了印度恆河邊,瓦拉納西的一位Baba (修行僧侶的敬稱) 的故事。

*遇見的那天晚上*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恆河的故事

遇見Baba的那天夜還不算深,約莫晚上快九點。

我們自熱鬧的恆河邊祭典會場漫步走回住宿的旅館,沿途只見一些人坐在階梯上聊天、幾個少年在空地打棒球,
這個時間不算晚,但是總有人在外閒晃。

快到旅館樓梯口的時候,一位貌似流浪漢的阿伯向我們走近,用英文對我們喚著:Mr. Mr. …。
一開始我們沒有理會,以為又是另一個來跟遊客要錢的人,
沒想到一開口,老伯只是指著我們手中的塑膠袋中的水果詢問:我們可否給他一根香蕉?

我們依然沒有搭理,反而加速的往樓梯口走上去。
我們知道,在印度的種性制度裡,一般人是不能進去旅館裡面的,
所以遇到糾纏或者煩人的事情,只要躲進去室內就安全了。

於是Baba站在樓梯口沒有跟上來,他只是站在那裡,對我們說I’m hungry (我餓了),Please…
見我們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在原地駐足一會後,默默的走掉了。

 


*感同身受的回頭*

此時Fish拉住了我,說:阿伯說他肚子餓,想拿幾根香蕉給阿伯。
我點了點頭,說:好,小心點。
Fish去追阿伯之前,我又塞了兩顆橘子給他。

然後我走上旅館的陽台,在那裡等著Fish回來。
只見過了好久,仍未見Fish回來。心裡有些擔心,於是沿著河岸走了出去,探探究竟怎麼了。

過一個轉彎,看見Fish跟Baba都坐在那,身邊還多了一個湊熱鬧的男孩。


*我需要香蕉,因為…*

原來Fish有追上Baba,並且拿了幾根香蕉外帶兩顆橘子給阿伯。

阿伯很開心,跟Fish聊著天,說他白天的時候會在另一個地方,晚上才會回到瓦拉納西這個河邊過夜。
因為肚子很餓,所以才會開口向我們要香蕉。

阿伯吃完一根香蕉之後,把剩下的食物收到便當裡,拿出藥片說:吃完東西之後要吃藥。
我們這才了解,原來Baba是因為得吃藥,所以必得先吃點東西。

Fish幫阿伯拍了張照,再用隨身攜帶的拍立得相片沖印機洗了張照片送給Baba。
Baba非常的開心,拿著相片直跟Fish道謝。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恆河的故事


Baba,我們還會再見面嗎?

隔天晚上,一樣沿著恆河步行回旅館,
我們刻意的留意是否有Baba的蹤影,希望今天或許還能送些水果給他,但晃了一下始終沒看見他。

看來前晚的相遇,或許就是這輩子,唯一的機會,讓我們與Baba碰面。

 

事情的最後

事件至此,告一段落。

但事後我仍為自己的遇見Baba的第一反應感到非常的汗顏及無比的懊悔。
還好有Fish,我很感激他的毫不遲疑,勇敢的追了出去,讓我對Baba的懊悔稍稍得以獲得彌補。

我不禁想著,在我們生活的社會裡,有多少人像我這樣,對於陌生的人關閉心房,築起高牆,
對於人性充滿了防禦以及不信任。

生活中、新聞裡,充斥著詐騙的新聞、詐騙的電話,誰又框了誰,然後誰又被誰騙。
生活的種種不好的經歷與耳聞也不知道真假的小道消息,似乎漸漸的腐蝕著我們最初也最良善的心。

我們大聲質疑:究竟還能相信誰?

但,一個事件並不一定能反應所有的事實,媒體反覆放送播放的放大效果,只會讓人心失望與頹靡。

透過旅行,你會遇到機會面對很多挑戰。而當面對這些挑戰的時候,你是否能打開心胸,重新去思考,你該你能怎麼做?而非本能的依循以往的經驗去做直覺的反應。

畢竟,世界很大,很多時候你是需要把自己重新歸零的。
帶著成見看世界,你又該怎麼看見新的世界呢?


關於「信任」的省思

這次遇見了Baba,我見到了自己對人防衛心太強的一面,
而也是因為遇見了Baba,我深覺自己心胸應該更開闊些。
我想我當有這樣的能力去辨識,哪些是需要幫助的人、哪些只是騙子想要佔你便宜的人。
而非一昧的say No。

當有能力而且並不耗損太多能量的時候,我該起身去幫助那些需要協助的人。
也許這幫助是短暫的,而此刻的旅人終將會離去,但其他的旅人也會再度到來。

我們無法永遠停留。生活跟生命都得,Move on。

但我願,無論是印度恆河邊的Baba、或者是墨西哥城餐廳外賣口香糖的阿婆,後繼的人們也能夠勇敢的敞開心胸、伸出雙手。

也不僅是印度跟墨西哥,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可能會有著一位像是恆河邊的Baba跟墨西哥的口香糖阿婆,
他們需要你的協助跟關注。

或許這輩子我不會有機會再次遇見Baba,但我想還有更多類似Baba的人,我可以幫助他們。
這是Baba給我的一堂課。

或許,to be a “Yes Man”,生命會為你帶來不一樣的驚喜及感受。

下圖:Baba拿著拍立得,開心地微笑著
達人帶路-環遊世界-恆河的故事

在此我很欽佩我的一位朋友, Ariane, 她總是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
對於路旁、身邊遇到的陌生人施予所需的幫忙。

而Fish這人,每每在街頭上看見路旁賣口香糖的老阿婆也總不忘給阿婆生意做。
因為這些微不足道的小忙,一點也不困難,而你也不需要很富有。

這些默默在生活中身體力行著幫助別人的人,漸漸的影響了我。希望你們也是。

 

願信任與愛,在世界各個角落,永存不滅!

 

Facebook留言板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